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钟鸣明:治水是德政,抓治水就是抓生态抓发展抓民生

2022年01月23日20:4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23日电 (记者 毛雷)“十四五”期间,海南把治水攻坚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将系统推进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六水共治”,保护好海南岛的“肾脏”。那么,“六水共治”有怎样的意义?准备怎么“治”?又将如何解决“六水共治”道路上遇到的问题?日前,海南省水务厅党组书记钟鸣明就这些问题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问题一:1月4日,海南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在文昌召开,这是2022年初海南省的第一个全省性会议,打响了“六水共治”攻坚战的“发令枪”,也体现了治水在海南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海南省为什么要在这时刻召开这样一个会议,有什么重要意义?能否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答: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生态环境一直非常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强调海南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使海南真正成为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海南省委省政府经过综合研判后结合海南省情、水情提出“六水共治”,详细来讲:

第一,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我们的“国之大者”。中央印发《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到2025年,海南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第二,水的问题成为“十四五”期间海南生态环境保护的最突出问题。省委书记沈晓明指出,当前海南水治理面临着水资源紧张与用水效率低下并存、局部水体污染与农业面源污染并存、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与运营效能不高并存、洪涝灾害易发与干旱威胁并存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水的问题已成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伤疤”,有些问题触目惊心,已经到了非治不可、“背水一战”的境地。

第三,人民群众对打好打赢“六水共治”攻坚战有强烈需求。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老百姓每天洗脸时要看、口渴时要喝、灌溉时要用、休闲时要赏,在全省开展六水共治,就是按照“群众想什么我们干什么”的要求,去解决群众最揪心的污水问题、最关心的饮水问题、最焦心的涝水问题,干成一件民生工程、惠民工程。

问题二:有观点认为,海南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再者海南的生态环境在全国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应将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建设而不是很难出成绩的污染治理上。请问您对这样的观点有何评价?

答:对这个问题,我想谈三个看法:

第一,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我们的根本遵循。

第二,生态筑底一直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绿水青山、碧海蓝天是我们靓丽的名片。省委书记沈晓明也多次强调,海南水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一流,主要是天生丽质,不代表我们的工作已抓得很好。

第三,治水是一项德政。如果单就治水论治水,那么客观来讲,治水是一件投资金额巨大,成效显现缓慢的事,所以很多人觉得治水是潜绩。但如果放在自贸港建设的全局来看,抓治水就是抓生态、抓发展、抓民生,水治好了,可以治出环境改善、水清岸绿的新成效,治出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新局面,治出各方点赞、百姓满意的好口碑,治出敢于担当、勇于攻坚的好作风,所以这是一项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德政。

问题三:“六水共治”攻坚战要求水污染治理从“各自为政”向“协同发力”,从“单项治理”向“系统治理”,从“粗放治理”向“精准治理”,从“政府主导”向“多元共治”转变,为什么要求进行这样的转变,这一转变对于加强水污染治理有什么样的促进作用。

答:这个问题可以从辩证唯物的系统整体观来分析,统筹谋划“六水共治”,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开展单打独斗式的治水,就会事倍功半。因为“六水共治”的六个方面内在贯通、互为因果,必须采取联系的、发展的辩证思维设计治水理念、治水目标、治水工程、治水路径、治水方法、治水制度,通过“六水共治”彰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反过来,如果“分水而治”,就会缺乏整体性、系统性,统一决策、统一指挥、统一监督不够,出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各管一摊、相互掣肘”的现象,严重影响治水效果。

问题四:“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城镇生活污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90%以上。但据我们观察,近年来,不管是人大、政协等部门组织的监督检查活动,还是群众的反映以及媒体的报道,都显示出基层的水污染治理还不是十分到位,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投入巨额资金建设的污水处理厂要么时开时停,要么干脆被闲置,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对于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们在推进“六水共治”攻坚战中将怎样拿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答:海南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多,基层的污水设施和治污管理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当前,全省吹响了“六水共治”攻坚战号角,省水务厅将抢抓历史机遇,坚持项目为王,谋划实施一批项目,切实消除生活污水直排和消除收集处理设施空白,着力提升县城生活污水处理集中收集率、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农村污水治理覆盖率。到2023年,县城生活污水处理集中收集率将达到50%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7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55%以上;到2024年,城镇生活污水设施覆盖率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0%以上;到2026年,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全覆盖。

问题五:“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提出,推进一批防洪堤工程项目,提高防洪能力,优化水资源配置。但我们注意到,由于建、管分离和监管不到位问题,这些堤防工程质量参差不齐,甚至出现了断裂、坍塌现象,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伤害。请问水务部门今后将怎样加强堤防工程的质量监管,避免类似情况出现?

答:省水务厅高度重视水务工程质量建设,近年来不断创新完善机制、加强行业监管,在质量管理上取得进展,迈湾、天角潭水利枢纽设施工程同步实现大江截流,五指山市新春水库荣获水利行业最高奖——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全年共完成水务全口径投资131亿元。下一步,省水务厅将全面加强行业质量监管,持续深化质量飞检、监督巡查、专项稽察、第三方质量抽检,完善信用评级“红黑榜”制度,进一步推行BIM技术应用提升管理效率,实现水利工程质量管理向智慧化、现代化转型升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水务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