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琼浙牵线搭桥 一对白颊长臂猿喜结良缘

文\记者 郭畅 图\记者 封烁
2022年01月24日09:2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来自浙江的雌性白颊长臂猿“命大”。

  在海南长大的雄性白颊长臂猿“亮亮”。

  “命大”离浙前,双方工作人员在杭州动物园进行交接。

  有“猿”千里来相会。1月16日,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为一位特别的客人——来自浙江杭州动物园的白颊长臂猿“命大”举行了欢迎仪式。

  “命大”是一只7岁的雌性白颊长臂猿,此次不远千里来海口,是要与生活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的8岁的雄性白颊长臂猿“亮亮”相亲。它俩将在2月14日(情人节)合笼居住“喜结良缘”。

  据了解,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琼浙两地相关部门及单位决定联手开展白颊长臂猿繁育工作。经过一番筹备,海南迎来了这位来自杭州的“猿姑娘”。

  它俩年龄相仿

  非常适合“联姻”

  为什么选择“命大”作为“亮亮”的相亲对象?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园长马雪峰给出了答案:目前,全国仅有圈养的白颊长臂猿100多只,“亮亮”和“命大”年龄相仿,且都没有繁育过后代,非常适合“联姻”。

  说到“亮亮”,就不得不提3年多前它被救助的故事。

  2018年6月,海口市金牛岭动物园因合作协议终止闭园。按合同约定,该园饲养的野生动物归海口市金牛岭公园管理处所有,但金牛岭公园管理处没有驯养繁殖野生动物的资质,无法接手饲养管理这批野生动物。由谁来饲养管理这批野生动物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据了解,当时金牛岭动物园的动物大多被关在铁丝网笼舍中,铁丝网长期未维护更换,锈迹斑斑,笼舍内随处可见落叶、杂物。园中共有45种143只(头)野生动物,其中不乏东北虎、非洲狮、河马、白颊长臂猿、秃鹫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如果不及时救助安置这些动物,它们将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当时‘亮亮’身体状况很差,几天都没进食,毛发很乱,急需救助。”马雪峰回忆说。

  经商议,海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海口市林业局、海口市园林局最终决定,由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作为受捐赠方,负责救助安置这批野生动物。随后,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抽调了近50名工作人员给动物们“搬家”。为了做好新入园动物的安置工作,该园专门修建了一批新的笼舍、圈舍。

  “为了让‘亮亮’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饲养员给它准备了易消化的食物,每天监测它的身体状况。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它的身体恢复得很好,变得越来越活泼好动。”马雪峰说。

  由保育员养大

  “命大”经历坎坷

  专家介绍,白颊长臂猿是海南长臂猿的近缘种,对爱情比较专一,猿群实行“一夫一妻”制,雄猿、雌猿一旦配对成功会终生保持伴侣关系。在白颊长臂猿的“恋爱”关系中,雌猿通常会发挥主导作用,主动向雄猿发出求偶信号;雄猿一开始会躲着雌猿,感情升温后才会进行亲密接触。

  刚到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的“命大”,身体状况良好,目前尚未和“亮亮”共处一室。“白颊长臂猿喜热怕寒,相信‘命大’会很喜欢在海南的生活。‘命大’和‘亮亮’一样,是一只有故事的白颊长臂猿。”马雪峰说。

  2014年冬天,杭州动物园一只刚出生的雌性白颊长臂猿被母猿遗弃,从高空坠落,腹部严重受伤,奄奄一息。当时,国内的动物园都没有长臂猿人工育幼经验,杭州动物园的保育员汪丽芬迎难而上,日夜照料这只幼猿,详细记录它的各项健康数据,并帮助它锻炼以增强上臂力量。8个月后,这只幼猿从人工育幼室回到了长臂猿展区。

  在保育员的悉心照料下,这只幼猿凭借着顽强的生命力战胜了“死神”,并健康长大,工作人员给它取名“命大”。通俗直白的名字不仅反映了它艰辛的成长历程,也寄托了大家对它的美好祝福。

  即将喜结良“猿”

  2月14日合笼居住

  如今,经过3年多的精心照料,“亮亮”已成长为健康活泼的小伙子。通过与“亮亮”朝夕相处,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的动物管理团队积累了不少饲养长臂猿的经验。

  经过近一年的筹划和多轮探讨,在琼浙两地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与杭州动物园达成共识:开展白颊长臂猿合作繁育工作。按照工作计划,“命大”将单独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的展区度过适应期。工作人员将于2月14日安排它和“亮亮”合笼居住。

  “期待它们正式生活在一起,到时候我会带着家人再来看它俩,希望‘亮亮’和‘命大’早生贵‘猿’。”1月16日,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参观的海口市民李云说。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董事长尚晓表示,未来,该园计划陆续从北京动物园、广西南宁动物园等地引进海南长臂猿的近缘种,在园区设立海南长臂猿保护繁育基地。

  据了解,海南长臂猿是我国特有种,也是全球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海南长臂猿是国内现有长臂猿种群中唯一没有圈养种群的,所以圈养繁育的相关基础数据缺乏。

  “通过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设立海南长臂猿保护繁育基地,饲养白颊长臂猿等海南长臂猿近缘种,进行长臂猿饲养繁育的适应性研究,科学建立海南省长臂猿饲养繁育技术规程,以及和海南长臂猿野外生境相似的圈舍,将为救护海南长臂猿奠定技术基础和环境基础。”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汪继超表示。

  “谋划设立海南长臂猿保护繁育基地,有助于随时根据需要对海南长臂猿进行抢救性保护,降低海南长臂猿的灭绝风险,为保护珍稀野生动物提供海南方案。”尚晓说。

  相关链接

  白颊长臂猿是中国、老挝、越南3国交界地区的特有物种,栖息于热带雨林和亚热带季雨林,数量稀少,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海南长臂猿的近缘种。

  白颊长臂猿常在树林的上层活动,有领域性,每个种群所占领地的面积约5平方公里;觅食、睡觉、活动的地点比较固定;群体成员之间的关系比较和睦,很少争斗;没有尾巴,能在树上和地面上直立行走;成年雌猿通常每2年生育一次,孕期约210天,每胎生育1只幼猿。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