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陈希:切实服务好招商引资工作 助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24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24日电(宋彤桐)1月23日,在海南省两会“厅局长通道”采访活动上,海南省商务厅厅长陈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海南抢抓自贸港建设机遇期,以招商引资作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引进高质量项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抓手,助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

外资、央企、民企齐头并进

陈希介绍,2021年,海南市场主体保持较快发展。

在外资方面,海南在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翻一番”的基础上,2021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2%,再次刷新最好成绩。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继续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力争2022年实际利用外资保持15%增长幅度,在进一步夯实全省外资基础上,推动更多优质外资投入主导产业和实体经济。

而在央企方面,截至2021年底,在琼央企已达500多户,资产总额突破6500亿元,2021年在琼央企的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超64%)、利润总额(300亿元,同比增长超84%,)、缴纳税费总额(250亿元,同比增长超33%)等指标增速明显。

民企方面,2021年全省新增企业17万户,其中新增民营企业15万户,占比约90%。近年来,海南还陆续出台了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实施方案等举措,鼓励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更好地发挥“蚂蚁雄兵”作用。

“3+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三年多来,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摆脱了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3+1”重点产业,2021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快于上一年,增速历史性地全面跻身全国前列。非房地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继续提升,“3+1”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达70%、较2020年提高5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税收占比不断攀升,2021年对全省税收贡献超过七成。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200家、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近40%,首届消博会成功举办,离岛免税店销售总额突破600亿元,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实现营业收入翻番。科技创新、新经济新业态、消费增长、园区平台协同发展对全省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能。

投资服务环境持续优化

陈希表示,政策环境、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是海南的三大核心竞争力。

首先,全省上下紧盯“1+N”政策体系和自贸港早期安排,陆续推动出台150多项政策,自贸港“四梁八柱”政策框架体系基本建立,多项政策在全国都是最优的,是海南发展最大的政策优势。

其次,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赐予海南的宝贵财富。全省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去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4%。“要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招商引资中严把生态关,引进的项目必须符合产业优、生态好、环境美的要求。”陈希表示。

而针对营商环境,陈希认为,“我们要将投资服务贯穿到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全过程,当好发现问题的‘眼睛’、倾听意见的‘耳朵’、宣传推广的‘嘴巴’、排忧解难的‘出气筒’,敢担当善作为,主动下沉提供精准服务,撮合企业合作共赢,切实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

“现在,我们还面向社会聘请营商环境体验员、政务服务体验官,欢迎大家上岗“找茬”,为自贸港建言献策。”陈希说。

(责编:刘杨、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