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封关时间表”敲定 海南自贸港建设今年有哪些“坚”要攻?

2022年01月24日20:0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24日电 (李学山)“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这是海南省省长冯飞在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给出的时间表。他同时表示,海南自贸港的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清单及推进方案已经起草完成,今年将继续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

结合海南省委书记、省委深改委(省委自贸港工委)主任沈晓明2021年12月在海南省委深改委暨自贸港工委会议上的表态“2022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要以‘一刻也不能等’的紧迫感,加快推动封关运作准备等重点工作”来看,2022年海南自贸港建设“任务艰巨”。

那么,这一年海南有哪些“坚”要攻,有哪些“难”要克?有哪些“坡”要爬,又有哪些“坎”要过呢?人民网记者就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2022年前承海南自贸港启动建设,后接2025年前封关运作的节点,前期准备工作成效决定封关的进程和节奏。”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刘锋说,全岛封关运作意味着海南全岛由“境内关内”向“境内关外”的实质性转变,“封关不是封闭,而是意味着更大程度的开放。”

为着“更大程度的开放”,海南在过去一年可谓是加速奔跑。2021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实施的第一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了“十四五”的顺利开局,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四梁八柱”政策框架体系初步建立。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等相继出台,海南自贸港落地政策目前累计达150多项,加工增值免关税、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等多项政策交出“首单”,首条第五航权航线正式开通,“中国洋浦港”国际船舶达30艘,9个园区开通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海南至香港首条海底光缆建成商用,制度集成创新3项成果获国务院表扬,政务服务事项55.6%实现“零跑动”、30项“一件事一次办”、1038项“跨省通办”,“证照分离”改革力度全国最大,告知承诺事项数量全国第一,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一项前无古人、世无先例的事业,没有太多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和学习,在建设进程中既需要油门踩到底全力前行,更需要把稳方向盘立足实际稳扎稳打。

这就意味着,2022年,海南自贸港建设有更多繁重、细致的工作要做。

刘锋说,如果说2020年6月海南自贸港启动建设是第一个里程碑,那么,2025年前封关运作就是第二个里程碑,而2022年则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他认为,在这一年着眼于封关运作的软硬件建设,有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要统筹协调推进:一是增强“一线”“二线”通关服务保障能力和提升一体化、便利化水平;二是建立专业、高效、智能的全覆盖综合监管体系;三是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及专业化水平提升。此外,还涉及与自贸港封关运作相适应的税制及税收征管体系建设。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也有同样的看法。他表示,制度型开放对海南而言,是系统集成型的开放,它不单指财税、金融、运输等某一个领域,而是需要五个自由便利加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相互配合、协调,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这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之年的关键之举。他认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为全岛封关运作“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监管制度建设奠定基础。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于涛则认为,海南应充分利用未来几年政策红利的“窗口期”,将“三正一负”的清单管理模式做深、做实、做透,不仅要推动货物贸易自由便利,更应把焦点聚集在服务贸易上,充分利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推动海南服务贸易健康、有序、稳定发展。同时通过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更好地开展招商引资,引入适合海南未来产业发展规划的精品项目,在推动项目落地的同时真正用好自贸港的优势政策和制度设计:“项目抓住了,自贸港发展就有了载体和抓手。”

在1月21日举行的海南省两会“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上,海南省人大代表、中共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22年,海南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快全岛封关运作的软硬件准备,围绕“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各项准备,2025年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的目标和时间节点要求,加快建设8个二线口岸、10个一线口岸以及税制改革、资金账户体系等配套的法规制度建设以及省内的64个综合执法点的建设:“这些硬件和基础设施建设,都要在2023年底前完成,相关的配套制度建设都要在2024年底前完成,这样才能确保如期实现2025年前实现封关运作的目标。”

由此可以看出,海南自贸港建设在2022年的任务并不轻松。

站在历史交汇点,唯有只争朝夕、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一砖一瓦地建设、一步一步地前进,才能梦想成真,不负这伟大的时代。诚如沈晓明在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上下必须乘势而上、拼搏实干,把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推上不可逆转的轨道。

2022年的海南,挑战与机遇共存,唯有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好每一项工作,方能“守得云开见月明”,看到海南自贸港更美的风景。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