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商务部等6部门印发高质量实施RCEP指导意见提出

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和RCEP的叠加效应

记者罗霞
2022年01月27日07:5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商务部等6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地方和企业抓住RCEP发展机遇提供指导,其中提出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RCEP的叠加效应。

  《指导意见》涵盖利用好协定开放承诺和规则、促进制造业升级和提升产业竞争力、推进标准合作与转化、完善金融支持和配套体系、地方因地制宜用好规则、持续做好配套服务等6个方面内容。

  就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RCEP的叠加效应,《指导意见》提出,落实好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方案和政策措施,深入研究RCEP规则条款及缔约方市场准入承诺,推动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制造业等方面更快发展。实施好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

  《指导意见》要求,增强展会等平台对贸易投资发展的促进作用。充分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展会平台服务企业的作用,扩大面向RCEP国家的贸易投资促进和推广,鼓励相关地方利用现有展会活动,更好带动与RCEP国家的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和技术交流。

  据了解,《指导意见》旨在通过高质量实施RCEP,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深层次改革,将把握RCEP发展机遇与各地方发展战略紧密对接,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引导鼓励企业以RCEP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贸易和投资发展水平,扩大国际合作,提升质量标准,促进产业升级,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力。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