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舞剧《曹雪芹》海口上演 讲述曹雪芹生平和《红楼梦》创作故事

记者昂颖
2022年01月27日09:2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一月二十六日晚,舞剧《曹雪芹》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上演。 记者 宋国强 摄

  1月26日,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舞台艺术精品2022年展演剧目——舞剧《曹雪芹》在省歌舞剧院上演,用舞蹈语言讲述了曹雪芹跌宕起伏的一生和《红楼梦》的创作故事。

  舞剧以曹雪芹的人生经历为背景,通过时间倒序、时空交错的编排手法,艺术性再现了“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红楼梦》创作历程,还原了曹雪芹辛酸曲折的一生,让观众领略到这位文学巨匠“传神文笔足千秋”的文化生命力。

  在编排与表现中,舞剧融入了很多巧思,以更深入地刻画人物心理,力求表现出人物的深度与层次感。曹雪芹扮演者林晓靖说:“比如,我在诠释角色时发现,落寞后的曹雪芹总习惯低着头、弓着背,但当他埋头伏案、奋笔疾书时,却有着不一样的豪情与气魄。”此外,贯穿剧情始终的“风筝”也传递出不同的情感内涵。它既是曹雪芹对童年的美好回忆,也是对写作理想的执着追求。

  “看完这部舞剧,我感到非常震撼,每个细节都值得品味。”海口市民王甫凌表示,近一个月来,她一直关注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在她看来,艺术展的一系列活动,让市民能够在各类艺术的殿堂中获得精神的升华,陶冶了艺术情操,“我觉得举办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