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一号”卫星出征仪式在三亚举行 首期4颗卫星将在文昌择机发射

记者李艳玫 黄媛艳
2022年01月29日09:3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海南卫星星座”首期4颗卫星,将于近期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择机发射,这是海南日报记者1月28日从在三亚举行的“海南一号”卫星出征仪式上获得的信息。4颗卫星分别为“海南一号”01星、02星以及“文昌一号”01星、02星,具有“海南造,海南发,海南用”的特点,将有效助力海南商业航天的发展。

  本次发射的4颗卫星由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牵头,联合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多家入园企业共同研制。“海南一号”01星、“文昌一号”01星、02星是集对地遥感和船舶AIS采集为空天地一体的微小卫星,主要是针对海南及环省海域进行遥感成像。“ 海南一号”02星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微小卫星,主要完成对地成像观测,具有推扫和视频成像工作模式。

  卫星发射入轨后,通过4颗卫星的组网观测,我省每天可获取卫星遥感数据,保障海南在自然资源、农业、林业、海洋环境、海洋航运、海上应急搜救和渔业信息服务等重点领域的空间数据需求,有效服务于海洋保护、渔业生产、自然资源调查等多个领域。

  “我们希望探索出一条在海南培育孵化卫星设计、组装,火箭商业发射和卫星数据应用的商业航天发展路径,进而在海南打造一个完整的商业航天生态产业链,推动以卫星大数据应用为特征的海南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赋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执行院长、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天梁说。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