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定安系统施策坚决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

记者 叶媛媛
2022年01月29日10:0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努力打造区域特色综合治水示范样本

  俯瞰定安龙州河下游流域。通讯员 程守满 摄

  定安定城镇下寨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通讯员 程守满 摄

  定城镇污水处理厂。 通讯员 张博 摄

  1月26日,记者来到定安县定城镇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现场,只见各类污水处理设施正高效运转,功能池内水花翻滚,原本漂浮着油渍的污水,经过数十道工序的处理,最终变成清澈无气味的水流,从出水口处不断涌出。

  作为城镇污水处理的“主力军”,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不光关系着区域水环境的治理,更影响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制约着百姓赖以生存的生活环境。全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全面打响后,定安迅速作出统一部署,将污水治理定为“六水共治”的主战场,通过一揽子举措系统施策让水环境获得提升,建立水生态立体保护和修复体系,努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综合治水示范样本。

  多管齐下 牵住污水治理“牛鼻子”

  “这里是我们二期项目的‘核心’区,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经过初步处理的城市污水。”在定城镇污水处理厂,记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沿路观察,发现厂区内闻不到明显异味。出水口处,经过处理并达到排放标准的中水,正源源不断顺着通道流向不远处的潭榄溪。同时,位于地下的城市污水管网里,各类生活污水也正不间断地朝这里奔来。

  “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定城镇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自今年1月中旬正式投用,有了二期项目的加持,目前厂区污水处理能力已经提至每日3万吨,满足定城镇污水处理的需求。”定安县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得效介绍。

  污水治理,离不开硬件设施的保障。根据定安县“六水共治”工作初步方案,2022年至2023年,定安将完成新竹、龙湖、黄竹、龙门、雷鸣、 富文、龙河、岭口8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争2026年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超过95%。

  除了城镇,农村污水的治理也同样重要。

  步入定安县龙湖镇文头岭村,一处充满雅致的“庭院”十分吸睛。暗红色的围栏分布“庭院”四周,围栏内芳草如茵,围栏外香草田园景区的景观池塘流水潺潺,二者交相呼应,引来不少游客“打卡”拍照。仔细一瞧,原来这并非庭院,而是一座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站。

  “这座农村污水处理站采用A2O处理工艺,村里各家各户的污水通过管网收集最终流到这里,经多道工序处理达到海南农村地标一级排放标准后,排入香草田园的景观鱼塘用于景观浇灌,从而实现污水的综合利用,既美化了环境,也提升了农村污染的防治能力。”定安县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岗主任吴秀才介绍,目前定安已有300多个村庄完成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其中类似文头岭村这样具有景观特色的并不少。

  定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根告诉记者,硬件设施的完善仅是定安治理污水系列举措之一。未来,定安将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思路,深化城乡、水陆以及上下游全流域统筹,从源头抓起,强化各类污染管控,推进河湖治理和水质监控,完善城市排水管网设施,多管齐下治理污水,推动定安水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城乡一体 逐步实现城乡供水“四同”目标

  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顺着水管哗哗涌出。定安县富文镇金鸡岭居十七队居民庞景龙急忙找来水盆接水,看着盆子不一会儿就被装满,庞景龙的脸上满是笑容,“你瞧,这水多干净,用着放心!”

  用上放心自来水,是金鸡岭居十七队居民多年的期盼。受季节性缺水、村庄地势高、地下岩层因素影响,十七队的水资源一度十分匮乏。“每年11月到次年5月,家家户户都得靠着政府派来的水车补给水源。逢年过节,大伙儿都不敢多买几只鸡。”居民蔡强说,不敢买并非怕花钱,而是杀鸡需要花费更多的水,大家舍不得。

  为了根治这一问题,2020年,定安县针对金鸡岭居十七队启动安全饮水工程项目,以塔岭水厂为起点,沿路铺设管道将自来水引至十七队。项目自2020年10月正式投用后,不仅彻底解决了十七队的饮水问题,还造福了沿线的16个村委会、1个居,让1万余人今后不再为水忧愁。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定安投入2亿余元实施黄竹水厂建设、塔岭水厂管网延伸、季节性农村供水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一批工程项目,进一步保障全县饮水安全问题,满足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需求。

  定安县水务事务服务中心主任符和梁表示,开展“六水共治”攻坚战期间,定安将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不断加强水源和输配水设施建设,扩大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范围,逐步实现城乡居民供水“同网、 同质、同价、同服务”。同时,提升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水平,强化城镇供水系统应急能力,以构建安全可靠的水源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定安城乡供水的能力和品质。

  系统施策 打造区域特色示范样本

  “目前,我们正谋划推出‘我为定安治水做什么’主题活动,届时将邀请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业界专家代表、普通群众等参与,通过‘共话治水’,提高全社会对治水工作的认识,激发定安干群投身生态建设。”李根介绍。

  “‘六水共治’六项任务是一个完整的有机体,它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规律的必然选择,也是在新发展阶段对推动治水工作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一项顶层设计。”定安县副县长盛占武表示,定安将坚持深化统筹,从“单项治”转变为“系统治”,从“要我治”转变为“我要治”,从“重建轻管”转变为“建管运并重”,努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综合治水示范样本,更好地适应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需要。

  在组织保障上,目前,定安已成立“六水共治”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从水务、生态环境、农业、资规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时,建立监督考核制度,通过“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提醒、一月一督导、 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评、一年一考核”“六个一”制度进行监督考核, 其年度考核“成绩单”也将成为对各级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排涝水方面,定安将加快编制内涝治理实施方案,融入“海绵建设”理念,结合城市更新和主城区老旧雨水管道改造,增强城区排涝体系建设,提升城市排涝能力,力争5年内解决县城区域内涝问题。

  防洪水方面,在对13.16公里已建堤防实行生态化提质升级的基础上,定安将在龙州河、南渡江、潭榄溪及巡涯河重点河段新建防洪堤,强化水库治理,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完善定安防洪排涝体系建设。

  优节水方面,定安将重点抓好农业节水,以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在节水基础较好、管理规范的工业聚集区、重点用水行业推进开展节水型企业建设,带动行业用水效率提升。

  此外,定安还将在智慧水网建设、长效运行管护机制建立、投融资渠道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等多个领域加强探索,紧跟全省步调的同时,不断创新,治出特色。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