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春走基层|空管刘贺宇:工作十六年 坚守春运十六载

2022年02月06日09:4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2月6日电(牛良玉)“九八两两,地面风洞八洞3m/s,跑道08可以起飞……”刘贺宇紧盯电脑雷达显示器,并不时观察机场跑道情况,通过话筒向机组发出指令,又一架飞机顺利起飞。

刘贺宇是三亚空管站的一名塔台管制员,至今工作已有十六年。空管塔台是机场运行的“大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刘贺宇认真负责指挥飞机在机场范围内的推出、开车、滑行、起飞和降落工作。

刘贺宇正在席位上指挥航班起降。人民网 牛良玉摄

“今年的春运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尽管疫情依然存在,但航班量有着明显的增长。”刘贺宇告诉记者,今年春运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迎来了客流高峰,仅是1月28日一天就保障了452架次,一小时的高峰达28-29架次,这已是自疫情以来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的最大的日高峰架次。

面对一小时就有28-29架次的航班起降,刘贺宇和同事们平均一分钟就大约要发出20-30条指令。在岗指挥的两个小时里,刘贺宇上班时带的那壶水,待到轮换时才顾得上喝一口。

“每次从岗位上下来休息,可能是因为在岗期间精神高度紧绷的缘故,躺在床上很难有困意。”刘贺宇介绍,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每在岗两个小时就会和同事进行轮换,休息一个小时,但由于在岗的两个小时高强度工作,时常躺在床上刚有困意就又要投入到岗位当中,每个人的心头都上紧了一根弦,就算休息了也一时无法松懈下来。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迎来春运客流高峰。人民网 牛良玉摄

今年,不仅是刘贺宇工作和迎战春运的十六载,还是他第十六次没能回家过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去接受它的特殊性,这么多年来我和同事们都已经习惯了。”刘贺宇表示,尽管自己工作至今从未回家过年,但每当想起在他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保障了更多人的团聚,这些年的付出无怨无悔,也甘愿在春运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说起新的一年的期望,刘贺宇嘴边更多的还是挂着工作。“一是希望疫情能够过去我们恢复到正常的秩序和状态中,二是希望继续努力保障航班安全运行创三亚空管站又一新的安全纪录,最后是希望忙完春运能有时间多陪陪家人和孩子……”话音刚落,刘贺宇又投入到了繁忙的工作之中。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