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引起与会人员热烈反响——

练就能干事担事的宽肩膀铁肩膀

记者 陈蔚林 尤梦瑜 昂颖
2022年02月08日08:19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2月7日上午,省委召开会议对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进行总结,对“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进行深化拓展,对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作出动员部署。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省委始终坚持着眼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始终坚持聚焦“国之大者”、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系统施治部署开展有关活动,必将有效凝聚起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提供坚强保障。

总结成功经验 深化整顿实效

坚持把作风建设与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省委自2021年4月起在全省部署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以坚强的决心、务实的举措狠抓作风建设,推动解决了一批作风突出问题,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对此深有体会。

“海口坚持将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融合推进,全面纠治作风顽疾,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护航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会春说。

她介绍,海口在整改导向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有关部门开展7个领域专项整治,破解了一批涉及民生和营商环境的难题;在整改力度上,注重深挖根源,先后开展三轮联合督导、两轮“回头看”,推动全市自查的121个堵点问题办结率达到100%,作风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100%;在整改成效上,以制度集成创新做好“后半篇文章”,实现破立并举,共建立和规范制度152个,推动敢为人先、改革创新在各领域蔚然成风。

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推进过程中,全省教育系统以刮骨疗伤的精神推动思想破冰,干部队伍士气活力为之一振、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同样是以举一反三的精神深化整顿实效,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介绍,省教育厅坚持把经验转化为机制,不断推动制度创新,目前已经出台27项制度,首批20个典型案例已推广,示范带动机制进一步强化、问题发现机制进一步明确、问题破解机制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统将深入推进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切实推动海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干部能力 打造过硬队伍

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

省委党校副校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江彩云认为,省委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总结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并紧锣密鼓地动员部署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意义重大深远——

这是省委为深化拓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成果作出的重要部署,是省委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省委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始终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性、先进性的具体行动。

“这次大会在充分肯定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成效的同时,也为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指明了方向、吹响了号角。”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康拜英介绍,通过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责任担当,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显增强。省委统战部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采取思想教育、专题培训、建立长效机制等有力举措,促进统战干部能力大提升和工作作风大转变,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汇聚更多统一战线智慧和力量。

省委网信办主任、宣传部副部长陈 军则表示,全省网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更加严实的作风迎难而上、接续奋斗,通过开展好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帮助党员干部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创新工作方法,着力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积极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扎实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任务落实,为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

直面“本领恐慌” 弥补弱项短板

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在干部。对干部而言,作风和能力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

通过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澄迈县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自由贸易港政策稳步落地,实现了多项“首单”“首次”,地区生产总值和地方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实现新的突破。

“全县党员干部深刻体会到,优良的作风是自由贸易港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的关键,是确保高质量发展最坚实的基础。”澄迈县委书记司迺超说,下一步,澄迈将不断巩固拓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好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那么,如何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练就能干事担事的宽肩膀、铁肩膀?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各地各部门应当结合工作实际,在基础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上下功夫,把干部培养成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行家里手”。

共青团海南省委书记陈屿表示,团省委将结合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的相关要求,以从严治团新常态、新作为促进团干部能力提升。尤其是持续建好、用好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切实提升动员、引领、服务全国青少年的能力水平,为把全省青年凝聚到自由贸易港建设伟大事业中搭建平台、赋能强基、提质增效。

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表示,省文联将按照会议部署,坚持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把开展好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与文联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整体推进,特别是多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实战化培训,增强文联联络、协调、服务等功能建设,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和优秀人才成长,挖掘海南民族文化、海洋文化、生态文化、革命文化精髓,创作出一批展现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的精品力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