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承载能力,努力建设滨海城市带的典范

东方:打造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

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方宇杰
2022年02月08日09:1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俯瞰东方市区。

  海南东方黑脸琵鹭省级自然保护区。

  东方大剧院。本版图片均由东方市委宣传部提供

  近2年来,东方市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一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日益完善的现代化城市初具雏形:完善西南部中心城市功能,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如今之东方,是海南西海岸带发展潜能最大的城市之一,正朝着建设海南西南部经济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文化教育中心、医疗健康中心、旅游消费中心等“五大中心”,全面建设富裕、品质、美丽、文明、幸福、清廉“六个新东方”阔步前行。

  近5年来,东方市投入3.7亿元整治小街小巷490条;投入2.19亿元“白改黑”改造城市道路34.66公里;投资2.12亿元,建设电力电缆管沟43.57公里;新增绿化面积37.99万平方米,持续推进海南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建设。东方市委书记田丽霞说:“东方市将牢固树立走在前列作贡献的意识,促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成果转化,推动‘比学赶超’常态化,大力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落实好海南自贸港建设东方‘三大重点任务’,努力建设西南部区域经济、交通物流、文化教育、医疗健康、旅游消费‘五大中心’,全面建设富裕、品质、美丽、文明、幸福、清廉‘六个新东方’,全力推进滨海片区城市更新,高质量打造现代化西南部中心城市,努力把东方建设成为海南滨海城市带的典范。”

  构建海陆空交通网

  东方市民卢文彪经常坐环岛高铁去海口、三亚等地办事,他感慨地说:“高铁开通后,从东方去省内多个市县非常便利,当天办完事,当天返回。”

  东方市海陆空立体式交通网络初步形成,交通便利通达世界,是海南西南部交通最便利的滨海城市。基本形成南北方向一客一货的“Y”型干线铁路格局;形成以高速公路、省道干线为骨架,县乡公路为支脉的公路网络体系;东方通用航空机场的建成,实现航空“零”的突破。经常开车走西线高速公路的东方市民符日亮说:“高速路网越织越密,出行更加便捷。”

  东方市推进城乡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客运服务、货运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2021年7月,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全市建成1座乡镇客运站与60座农村候车亭;开通23条公交线路,投放175辆公交车,覆盖181个建制村和3个居;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八所镇小岭村村民汤雄质说:“5年前村里的路都是土路,下雨天泥泞不堪。现在铺设水泥路面,方便村民出行以及货车进村运农产品。”

  八所港初步形成集装卸、运输、仓储、配送为一体的物流运输服务链条。八所港与菲律宾、新加坡等10个国家开通航线;开通国内北海、华南、港澳三大航线,与大连、天津、秦皇岛、青岛、宁波、上海、广州等30个重要港口通航。

  “十四五”期间,东方市将基本形成适度超前、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公路总里程将达3000公里,基本实现周边县域内1小时通达,岛内所有城市2小时内通达,国内主要城市5小时通达;以加快东方机场建设为抓手,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推进机场前期工作,为“十四五”中后期开工创造有利条件,基本形成国内1天送达,东南亚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的“123快货物流圈”。2月7日,从北京到东方定居的市民张茂东对海南日报记者说:“东方气候干爽,环境优美,交通便捷,我愿常住东方。”

  念好绿色发展经

  2021年10月,东方市推进竹金沟公园及市政配套工程项目和福民公园景观工程一期项目建设。竹金沟公园及市政配套工程项目主要建设景观绿化工程等,设置草坪空间、林荫小道,营造和谐健康、生态休闲的城市公园空间;福民公园景观工程一期项目主要建设园林绿化、雕塑等,建设休憩活动区、休闲游赏区、活力竞技区、儿童娱乐区和服务配套区等5大功能区。这2座城市公园预计今年底完工,将大幅度提高东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逐步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东方市政园林环卫事务中心工程师周秀翠说:“将把这2座城市公园建成市民群众健身休闲、文化娱乐的好去处,不断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近5年来,东方市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水利基础设施工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等,提高东方水系的良性循环和供排能力,构建“格局合理、功能完备,蓄泄兼筹、引排得当,多源互补、丰枯调剂,水流通畅、环境优美”的水网体系。建设北黎河下游防洪(潮)工程、罗带河出海口段防洪(潮)堤工程等,提高城市水系防洪(潮)排涝标准,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八所镇市民陈俊军说:“以前竹金沟淤泥堆积,散发异味,附近居民都避而远之。现在整治后大变样,水变干净,两岸种上绿植,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地方。”

  近5年来,东方市狠抓工业企业污染物减排、推进城区道路扬尘及施工扬尘治理、开展餐饮行业大气污染防治、严禁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等,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水平,空气环境优良率从2017年的95.1%提升至2021年98.9%。

  中海油东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环保主管江常红到东方工作9年了,公司生活区位于八所镇二环南路,“以前节假日经常看到有人燃放烟花爆竹,现在东方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空气环境越来越好了。”

  建设宜居宜业城市

  近5年来,东方市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成城区市政燃气管道169.9公里,基本覆盖8个社区及周边6个自然村,城区管道入户率达78%,建成乡镇燃气管道68.81公里。

  八所镇居民符丰田说:“5年前,东方大道、二环南路等都是水泥路面,现在变成沥青路面,路上灰尘少了、噪音低了,更加干净整洁。”

  近5年来,东方市不断完善医疗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开工建设东方医院创建三甲综合医院项目,其中一期工程投资7.9亿元,2021年12月完工,增加床位600张;市中医院能力提升等5个项目建成,推进市安康医院、市妇保院改扩建项目建设,完成10辆救护车、120急救指挥中心、3个急救站系统升级改造和全市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5G设备配置。东方深化医疗卫生机构改革,统筹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与上海市东方医院合作办医,成立东方市医疗健康集团,提升全市整体医疗水平。

  “手术后恢复较好,在家门口就能治好大病。”37岁的东方市民吉亚劳体检时发现有胸腺肿物,偶有胸痛,最后确诊为胸腺瘤。上海市东方医院专家和东方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团队为他做剑突下入路单孔胸腔镜胸腺瘤切除术,手术非常成功。

  近5年来,东方市新建校舍24.2万平方米、修缮校舍11.3万平方米,新建和改造运动场220座,完成118所学校校园附属设施建设,完成162个“全面改薄”建设类项目建设;建设八所中学运动场、铁路中学运动场、民族中学新综合楼、西南大学东方实验中学教学楼和宿舍楼等。东方市政府与西南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创办西南大学东方实验中学,2019年9月招生。“十三五”期间,东方共招聘、引进教育人才1333名。

  东方市民孟秀华的儿子毕业于东方铁路中学,2021年考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她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东方教育质量越来越高,学校硬件设施齐全,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