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本周五气温回升 海南省可能再次出现回南天

记者习霁鸿
2022年02月09日09:3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近日,海南不少市民家中墙壁或地面出现较大面积潮湿甚至凝结水珠的情况,也就是俗称的回南天。

  回南天的出现原因是什么?如何应对回南天?

  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郑艳介绍,回南天是长江以南到华南一带特有的现象,这是由于冷空气走后,暖湿气流迅速反攻,致使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加大,一些冰冷的物体表面遇到暖湿气流后,凝结产生水珠。

  郑艳说,本轮回南天就是因为前一股影响海南的冷空气减弱了,虽然外界和室内气温都升高了,但墙壁或地板表面的温度没有那么快跟着回升,所以就出现了回南天,它比较容易出现在海南岛东北半部地区。

  据海南省气象台预报,2月8日起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海南,随着气温的明显下降此次回南天现象也会结束。但郑艳表示,预计到2月11日(周五)左右该股冷空气减弱后,海南气温会再次大幅回升,届时也有可能再次出现回南天现象。

  省气象台建议广大市民群众:遇到回南天时应减少开门开窗,可在室内打开抽湿机除湿,可在衣柜、床底等放上小包干燥剂。另外要注意,回南天往往伴随着路面被浓雾笼罩、能见度低且地面湿滑的情况,在外行车时要减速慢行注意安全。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