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各单位各市县深入学习贯彻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

在攻坚克难一线锤炼干部 在工作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

2022年02月10日08:4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2月7日,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在海口召开。连日来,海南省各单位、各市县纷纷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胸怀“国之大者”,聚焦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补齐能力短板,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力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提高站位 精心部署

省委军民融合办要求全办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能力提升建设对于打造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全员行动,深化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成果,统筹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和“比学赶超”活动。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找准短板弱项,深入开展实战化大培训、专业化大练兵、特色化大比武,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狠抓落实能力、驾驭风险能力及有关专业能力,全力推动海南省国防科工、人民防空、边海防等领域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省总工会表示将找准工作短板和不足,提高政治素养,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优良作风,在新的一年里推动各项工作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抓好抓实“暖心留工助发展”工会关爱送温暖行动等当前的重点工作;谋划部署安排好“1+N”项基层重点工作大调研,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在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职工上展现更大作为。把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与贯彻落实省委群团工作调研座谈会精神专项行动及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加强统筹推进,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不断加强教育培训、抓好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工会干部能力素质,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工会力量。

省民宗委表示,要以开展实战化大培训、扎实锤炼过硬本领,开展专业化大练兵、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开展特色化大比武、强力推动“比学赶超”等为主要举措促进活动效果。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对照全省民族工作重点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民族地区实现共同富裕,做好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工作,办好2022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第六届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第七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重要任务为目标导向,在工作实践中实现干部能力提升,促进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聚焦主业 提升能力

省水务厅要求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当好治水主力军、先锋队,坚决打好“六水共治”攻坚战。全省水务系统干部职工要继续提升专业能力。作为新时代水务人,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此外,各单位还要学会借力使力,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第三方服务单位力量,着力打造新阶段高素质水务专业人才队伍。

省民政厅要求,要精心部署,统筹谋划,抓紧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进行任务分解,挂图作战。要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注重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民政事业发展的痛点堵点结合起来,深入研究、一体推进、攻坚克难,在解决实际问题中锤炼能干事、善成事的能力。要结合自身实际,严格对标活动要求,查找能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建立问题台账,强化问题整改。要创新培训模式和方法,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省社保中心(医保中心)表示,将结合社保医保经办服务工作的需要,认真谋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措施。突出政治能力等五方面能力和社保医保专业能力,开展实战化大培训、专业化大练兵、特色化大比武。聚焦社保医保难点堵点、历史遗留问题、重大改革任务,推行“揭榜挂帅”、创先争优,在攻坚克难一线锤炼干部,把“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作为检验能力提升建设的“试金石”。

省大数据管理局强调,要把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压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制定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体职工立足岗位职责开展业务练兵,对标先进一流提升综合能力,鼓励职工参加“揭榜挂帅”项目,在实践中提升专业能力,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统筹推进 练硬本领

澄迈县将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绣花”的功夫抓作风整顿建设,通过抓机制制度、抓补齐弱项、抓思想根源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崇德尚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作风整顿建设成果,开展好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实举措,确保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并与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和“比学赶超”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各项活动与工作两促进、两提升。充分激发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身心地投入到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中,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学用结合,努力锤炼真抓实干的硬作风、善作善成的真本领,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投入到自贸港建设的火热实践中。

省妇联表示,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努力提升基础能力和专业能力,增加知识储备,提高综合能力,人人争取成为妇联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周末课堂”等方式多渠道开展培训,同时立足妇联家庭家教家风的主战场,对标先进地区,积极开展培训,提高海南省妇联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要筹备成立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女博士协会、女金融工作者协会等,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