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乐城大桥加快建设 助力琼海与乐城先行区产城融合发展

记者 袁宇
2022年02月11日08:1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桥通两岸 融合绘新景

  近日,航拍正在抓紧进行主桥墩施工的乐城大桥。 记者 袁宇 摄

  开栏的话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年即冲刺。海南省各市县和重点园区正全力贯彻落实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按照市县党代会和两会部署冲刺开门红。本报今起推出“实干争春日日新·开年市县园区行”栏目,走进一线,以深度报道的形式展现市县、园区乘势而上、拼搏实干的精气神,敬请关注。

  2月10日,横跨万泉河连接琼海市区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乐城大桥项目工地施工正热,施工栈桥连接两岸,施工平台上高高耸立的机械设备吸引着两岸人们的目光。

  “到时候经过大桥回市区,能比原先快近二十分钟,回家更方便!”自从乐城大桥项目开工,在乐城先行区工作的小谢便期待着项目早日竣工。她住在琼海市嘉积镇城区,乐城大桥的建设,直接拉近了家与工作的距离。

  大桥建成后,不仅将打通琼海嘉积城区与乐城先行区的地理隔阂,也意味着琼海与乐城先行区产城融合发展更进一步。

  乐城先行区在未来琼海发展格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琼海坚持规划以嘉积镇为核心,带动乐城先行区、中原镇、博鳌镇的沿万泉河主城区组团,以乐城国际医疗健康产业作为琼海现代产业体系的轴心,做好消费升级文章,解决嘉积城区“有城无产”问题。

  事实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产城融合步伐。2022年琼海市党代会报告与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举全市之力支持乐城先行区建设。

  “城”要升级,“产”要发展,两者“融合”才能齐头并进。围绕这一主题,琼海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近期第二次到乐城先行区座谈,问需求、听建议,并就各自分管领域要素保障需求问题一一回应和表态。

  据了解,在本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琼海进一步优化乐城先行区开发边界,优化后边界内建设用地由原来的1082公顷增加至1495公顷,这批建设用地基本为先行区北岸安置区用地,为乐城先行区北岸的后续开发建设提供土地要素保障。琼海还结合在编的国土空间规划、经省委省政府审定的报国家的生态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准入目录以及水务专项规划,解决乐城先行区防洪设施用地问题,为先行区重点项目落地提供保障,共同推进万泉河乐城段滨河公园、防洪堤等项目用地规划调整工作。

  琼海市资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琼海已将乐城先行区2022年用地需求列入2022年度征地计划实施方案,计划征收土地面积2178亩。这批土地将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海南国际医学中心项目、医工转化平台以及道路交通等项目落地建设,使博鳌乐城先行区与琼海市区连接更为紧密,进一步为产城融合发展添势蓄能。

  琼海还将加快推进长租公寓、人才公寓、住宅房地产项目等安居工程的建设,解决人才聚集后的住房问题;推进园区基础教育项目落地,为园区常住人群提供高质量基础教育服务,在税收优惠、子女落户入学等方面予以优惠支持;围绕重点区域,支持酒店、餐饮、休闲、购物、娱乐等业态发展,统一园区标识系统,合理布局公交停靠站、公共停车场及公厕等公共服务项目,促进乐城先行区从单一产业园区向医疗产业新城转型。

  琼海认真服务乐城先行区的同时,也将积极承接乐城产业外溢。乐城先行区与琼海联动发展医药医械、医疗旅游、会议会展、运动康复等产业,推动产业链向市区延伸,构筑园区的功能多元化发展模式,并借助乐城先行区的政策及机构,引导国内外的医疗健康产业组织来博鳌举办会议会展项目,大力发展健康会展产业。

  “瑞金海南医院落户琼海、服务琼海,自身的发展也离不开琼海。”瑞金海南医院党委书记顾志冬说,他在乐城先行区工作以来,见证了园区的高速发展,“去年医院建设始终高效推进,提前进入试运营阶段,都离不开乐城先行区与琼海市提供的各类要素保障。”

  琼海市委书记田志强表示,下一步,琼海将积极履行属地职责,全力支持保障乐城建设,持续加强与园区的交流,形成长效沟通机制。如建立每月召开例会制度,每月约定时间召开对接会,设置招商联动机制等,双方有问题谈问题,没问题就交流想法。同时设置招商联动机制,承接乐城外溢产业,形成与乐城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科学布局,共享历史机遇,实现互惠共赢。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