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各地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

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

2022年02月11日08:5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2月7日,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在海口召开。连日来,我省各地各单位纷纷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提升能力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紧迫性,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努力锤炼能干事、善成事的宽肩膀、铁肩膀,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锚定目标 狠抓落实

省委网信办强调,要把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高标准谋划部署、高质量组织实施,不断推进干部能力大提升、作风建设新转变、工作落实高效率。要锚定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网信工作的时代方位、职责使命、路径选择,躬身入局,聚焦主责,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积极主动自学,全力打造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网信工作队伍。

省委党史研究室要求,要紧盯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实际,着力提高政治能力、研究阐释能力、业务指导能力、攻坚克难能力、狠抓落实能力。要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培训,创新培训模式和方式方法,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干部服务自贸港建设的能力水平;深入开展专业练兵,增强履职能力,努力锻造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史志干部队伍;深入开展特色化大比武,推动比学赶超,确保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省旅文厅表示,将聚焦目标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围绕海南自贸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全省旅游文化广电体育事业产业发展需要以及2022年全厅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大培训,有计划举办各类培训班,帮助干部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实现年轻干部“补钙”“提能”、领导干部“充电”“加油”,全面提升全系统干部素质能力,努力锻造一支勇担当、能任事、善作为的过硬干部队伍。

省科技厅提出,要坚持长抓不懈,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开展大调研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新一轮“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负面清单,持续深化思想认识,推动“堵点、难点、痛点”问题解决,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要坚持理论武装,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开展培训,增加知识储备、提高综合能力,切实解决本领恐慌问题,持续加强全省科技干部队伍能力建设。

创新方式 提升能力

省人社厅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好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使广大干部成为自贸港建设的“行家里手”;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加强对标对表,坚持“干什么精通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创新方式方法,确保问题得到解决、活动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结合,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深入开展。

省司法厅强调,要坚持统筹兼顾,将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与司法行政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比学赶超”活动统筹结合起来,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统分结合,推动工作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狠抓改革任务落实,对标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持续推动司法行政改革向纵深发展。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出,全省住建系统干部职工要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提高工作业务能力,提高工作质量,转变工作作风。全省住建系统干部职工要在学中干、干中学,做到知行合一。今年,省住建厅要通过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解决房地产市场调控、住房保障、城市更新改造、乡村建设、城乡绿色发展、优化行业营商环境、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进一步锤炼能力、检验能力、提升能力。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要求,全体干部要强化学习自觉,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共同发力,多渠道全方位提升干部综合能力;要重视培训研讨,以“请进来+走上台+派出去”推动干部履职能力上台阶;要加强实践锻炼,以破解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堵点难题和建章立制的实际成效来检验活动效果;要强化典型引领,以“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等先进事迹宣传,激发正能量,促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药监局要求,要紧扣工作需要,加强调研,认真剖析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要采取“常态学习+精准培训”方式,在学干结合、查改贯通、攻坚克难中练就过硬能力,努力在改革创新和提升监管效能上迈出新步伐。要努力实现6个提升,即每名干部自身的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双提升,药品监管服务能力和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双提升,省药监局本级和市县药品监管部门能力双提升,促进监管政策一体化、质量一体化、能力一体化。

真抓实干 破解难题

省侨联表示,全省侨联系统干部要不折不扣开展好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深化拓展好“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侨联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活动实效,深入调研、努力破解侨资侨企、侨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侨界群众的获得感;要坚持转变作风,强化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能力本领,下大力气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努力成为熟悉海南自贸港政策、精通侨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表示,海南农垦各部门、各企业将把推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与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加强统筹推进,细化措施,压实责任,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党员干部的底线意识和竞争意识,确保海南农垦“十四五”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海口市琼山区提出,将重点提高全区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狠抓落实能力、驾驭风险能力,从而克服能力不足、消除本领恐慌,锻造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将密切结合琼山实际,在活动开展的统筹性、系统性、实效性上下功夫,既要注重面上的推进,也要注重点上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不断推动活动取得实效,切实扛起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建设的琼山担当。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