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医一附院成功开展经远桡动脉入路(dTRA)全脑血管造影术

2022年02月11日18:47 |
小字号

近日,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卒中中心(神经介入中心)成功开展了经远桡绕动脉入路( The distal transradial approach dTRA)全脑血管造影术,该术式的开展明显减少了患者的不适,提高了患者的接受度。

全脑血管造影术(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 DSA)是诊断和治疗脑血管病的重要手段,目前临床上多采用股动脉入路( Transfemoral approach TFA),经股动脉入路造影术后需按压股动脉穿刺内口10-20分钟,患者需卧床并穿刺侧下肢制动24小时,造成患者术后体验较差。少数患者有可能出现股动脉或髂动脉夹层、血管迷走反射、局部血肿形成、假性动脉瘤、易出现腰疼、排尿困难等并发症。

为了减轻患者痛苦,提高舒适度,院卒中中心(神经介入中心)医生经过学习和探索,近年来开展了经桡动脉入路( Radial approach TRA)脑血管造影。该入路减少了部分穿刺部位的并发症、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但桡动脉入路脑血管造影也有局限性,包括桡动脉痉挛、血栓性闭塞、血肿、假性动脉瘤等。

2017 年 Kiemeneij 等首次报道经左侧鼻烟窝部远端桡动脉入路行冠状动脉介入诊疗的临床研究后,经远端桡动脉穿刺入路介入治疗被关注。远端桡动脉穿刺术是通过手背的远端桡动脉,即位于桡骨窝的桡动脉作为动脉入路位点进行穿刺,该穿刺术不影响患者肢体的活动,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更进一步减少了桡动脉入路的并发症,患者术后恢复更快。另外,对于需多次穿刺进行治疗的患者,从远端穿刺可以极大地保护动脉入路的血管,有利于多次穿刺成功。对于需要多次治疗的患者提供了便利,有很好的临床应用价值。在实际操作中,无论是术中患者的体位摆放(上肢置于舒适位置)还是术后的包扎护理要求都较其他入路有优势。经远桡动脉入路穿刺对术者的要求较高,远端桡动脉较为细小,穿刺难度大,穿刺后容易发生痉挛,但因手部血管网丰富,穿刺血管闭塞对患者手部血液供应并无大碍,术者谨慎操作亦可避免血管痉挛的发生。我们目前已顺利完成10余例患者的造影,无一例血管痉挛发生。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