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保亭:机制改革助推基层卫生事业发展

2022年02月11日21:10 |
小字号

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薄弱,是基层医疗卫生院长期存在的一个“堵点”。作为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的试点,保亭通过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提高待遇保障,让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加茂镇中心卫生院通过实施激励机制改革,近两年引进和招聘了一批医疗专业技术人员,解决了该卫生院医疗人才紧缺问题。这项激励机制改革的实施,进一步加强了该卫生院医疗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医护人员服务积极性提高,就医环境得到改善和优化,群众就医满意度持续提升。2021年,该院门诊就诊14970人次,增长7.1%;住院467人次,增长46.8%。

加茂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吴新国告诉记者:“一方面我们医务人员的福利待遇得到了保障,医生工作更积极了,更安心在基层工作,也更乐意在基层工作了。对我们医院的服务能力也是得到进一步提升,医院的社会效益,包括群众的就医满意度也是得到了同步提升。”

2019年以来,保亭在全省试点推行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通过提高待遇保障,畅通人才引进渠道等一系列举措,激励引导卫生人才向基层流动,补足基层医疗人才队伍短板,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促进基层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保亭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黎萍华称:“我们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越高,越到越偏远的地区给老百姓服务,那他的补助就会更高一些,这个政策极大地激励了我们基层的医务人员。通过这个激励政策的实施,我们也看得到人才队伍正在得到逐步地改善。人才紧缺这个情况,希望通过这个机制,再加上我们医疗改革的激励政策能够逐步解决。”

下一步,保亭将以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为抓手,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医疗资源整合,完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来源:保亭电视台)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