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昌江全面打响“六水共治”攻坚战—— 绘就“人水和谐”美好画卷

记者 刘婧姝 特约记者 黄兆雪
2022年02月14日09:3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绘就“人水和谐”美好画卷

  2月10日下午,叉河镇联合昌江水务服务中心在叉河镇排岸村水渠开展“六水共治”专项行动,清理渠道淤泥、垃圾等,畅灌溉、保春耕。 (昌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2月8日上午,在石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现场,工人正忙着绑扎钢筋。 本报记者 陈元才 通讯员 杨耀科 摄

  石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是昌江在保供水方面的有力举措之一。本报记者 陈元才 通讯员 杨耀科 摄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初,省委提出把治水攻坚作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坚定决心,上下同心,系统推进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六水共治”,保护好海南岛的“肾脏”。

  昌江黎族自治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继1月14日召开全县“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后,2月7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昌江又召开“六水共治”千人誓师大会,动员全县上下提高思想认识,统一行动,认识到“抓治水就是抓生态、抓发展、抓民生”,真正树立起“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全面打响“六水共治”攻坚战,努力绘就新时代昌江“人水和谐”美好画卷,推动昌江阔步走上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

  推进系统治污 改善人居环境

  昌江高度重视污水处理工作。2021年,昌江在省水务厅支持下,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大力推进城镇污水治理工作,投入2.2亿元对县城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让排放标准从1级B提升到1级A,城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为29%,相比2020年提高9个百分点。

  2月7日,海南日报记者在昌江十月田镇污水处理站看到,浑浊的生活污水流入调节池,经过MBR一体化设备及中水消毒池,从巴氏计量槽出水口流出后,变为无色无味的清水。

  “处理过的生活污水可以达到1级A的排放标准,日常可用于绿化浇水。”昌江十月田镇污水处理站技术负责人张亚婷说。

  昌江水务服务中心主任钟飞介绍,十月田镇污水处理站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12月正式投入使用,处理设备采取一键启动、全自动化运行,日处理量为200立方米,主要覆盖范围为十月田镇区和镇区北侧王炸村,服务493户2550人。

  “过去村里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天气一热就发臭,影响居住环境。”十月田镇王炸村村民陈文告诉记者,该污水处理站投入使用后,生活污水直排的问题解决了,村里的人居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截至目前,昌江全县建成污水处理厂4座,建成镇区处理站5座,在建的叉河污水处理厂进度为80%,县城配套污水管网约91.3公里。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方面,昌江共有184个自然村,目前已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齐全管网村庄92个,覆盖率为50%。

  昌江提出,到2023年,消除县城黑臭水体。集中力量推进“三覆盖”“两转型”,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建制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设施、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推进农业种植和水产养殖转型,县城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50%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达7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5%以上,水体“黑”“臭”“脏”感官基本消除。协同推进城市内涝、村镇供水保障工作。到2024年,消除劣Ⅴ类水体,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80%以上,农业面源污染和水产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实现由“混”到“净”。

  加快项目建设 提升保供水能力

  2月8日上午,在石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现场,放水涵已基本建设完毕,在溢洪道拆除重建作业面上,工人正忙着绑扎钢筋,为接下来的混凝土浇筑做准备。

  石碌水库是昌江的重要水源地之一,每年可为石碌镇提供居民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1600万吨,此外还保障了石碌、十月田等下游乡镇9万多亩的农田用水,是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发电及提供生活用水功能的大(二)型水库。

  2021年5月,省水务厅启动2021年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石碌水库被列入其中。2021年9月,石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约2.4亿元,建设工期2年。建设内容包括南副坝防渗加固处理、溢洪道拆除重建、更换溢洪道金属结构和电气设备等。

  “目前南副坝防渗加固处理完成60%,已拆除1座溢洪道,即将进行基础浇筑,放水涵正在拆卸门槽模板,预计2月15日具备放水条件,项目已完成投资约8000万元,约占总投资的30%。”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昌江石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总工苏启凤说。

  “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后,将消除石碌水库安全隐患,提高供水调节能力,满足生活用水及农作物的灌溉需求。同时,增强水库防洪能力,保证下游安全。”石碌水库管理中心主任卢平说。

  石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是昌江在保供水方面的有力举措之一。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来,昌江投入942万元,实施9宗水利项目,其中饮水安全工程7宗,水利灌溉项目2宗,建设完成后,将全面提升供水能力。

  为解决部分村镇生活用水难题,今年昌江最大的民生工程——村镇集中供水项目计划在3月份开工。该项目位于石碌镇山竹沟水库旁,总投资8.9亿元,供水范围为石碌、十月田、乌烈、海尾、昌化和叉河等6个镇,覆盖全县80%的村庄。“项目工期为3年,建成后每天供水量可达2.3万吨,可解决6个镇约18万人口的饮水难题。”钟飞说。

  加强组织保障 全面推动“六水共治”

  为了推动“六水共治”工作,1月13日,昌江印发《关于成立昌江黎族自治县治水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县治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在于研究确定县治水工作重大事项,统筹协调治水工作中综合性、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问题,推动县委、县政府有关水治理决策部署的组织落实。

  领导小组下设县治水办,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实行专班运作,人员集中办公。县治水办不改变现有县直有关部门(单位)的职责分工,不替代部门(单位)“三定”职责,不列治水工程经费。

  据介绍,在人员构成方面,县治水办内部设3个工作组,采用“19+N”的形式组成专班。其中19名工作人员从县直部门和乡镇选派,常驻办公;“N”为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通过“人才引进+购买服务”的模式配强配齐专业型人才。此外,县治水办重点建立责任落实、会议协商、闭环工作、监督考核、技术支撑、投融资改革等6项工作制度,特别是对重点工作实行“六个一”监督考核,即“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提醒、一月一督导、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考评、一年一考核”,设立表彰奖项,激励优秀单位和人员,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单位、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重要依据。

  “我们从各成员单位抽调人员常驻办公,主要职责是承担全县治水工作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监督考核、宣传引导、信息报送等任务。”昌江水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沈艺超说,县治水办的成立,改变了以往“九龙治水”的局面,下一步,县治水办将明确治水目标,排出五年行动计划,将任务进行分解,挂图作战,扎实开展“六水共治”工作。

  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县治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儒茂表示,全县领导干部将继续拿出过去打硬战的决心、斗志,再接再厉、真抓实干、比学赶超,切实把“六水共治”的“主战场”变成检验干部能力和实绩的“大考场”,开足马力、只争朝夕,全力打赢“六水共治”攻坚战、主动战、持久战,为昌江快步走上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