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路边轿车突发自燃 海口4位“公交侠”无缝接力帮灭火

2022年02月18日08:51 |
小字号

2月13日下午,海口市民王先生驾车出行途中车辆突发自燃,现场浓烟滚滚,十分危险,路过的海口公交集团二分公司64路王良壮、陈斌及24路陈诗联、王志深四位公交司机飞奔下车接力灭火。15分钟内,4人先后用完8瓶灭火器,才将明火扑灭,为随后赶来的119消防员彻底扑灭大火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避免了车主更大的损失,“公交侠”见义勇为的善举获市民和车主的点赞。

公交车车载监控拍摄的灭火画面。

据了解,13日13时05分,王良壮驾驶着一辆64路公交车行驶到海榆中线高新区大门口红绿灯处,突然发现对向车道上一辆黑色轿车停在中间车道,车前盖冒出滚滚黑烟,车主王先生正拿着一瓶矿泉水淋着冒烟部位,很显然是无济于事。王良壮发现车下面有明火,将车靠边后立即拎起灭火器,往马路对面跑去。王良壮对着车底和引擎部位喷扫过去,用了2瓶灭火器,火依然没有被扑灭。

公交车车载监控拍摄的灭火画面。

与此同时,13时08分,与起火轿车同方向,64路另外一名公交司机陈斌驾车驶来,看到同事王良壮正在帮助路边自燃轿车灭火。王良壮也看到了他,做出一个手势,彼此心照不宣的两位64路司机,开始了灭火的爱心接力。看到有公交车过来,王先生火速上车拎起一个灭火器跑下去,陈斌拿起一个灭火器紧随其后。在王良壮的交接下,陈斌立即俯下身子,对准车辆底部和前盖部位,2个灭火器很快用尽,但车头部位仍冒着大量的烟,没有了灭火器的压制,引擎盖内火苗开始复燃。一名围观市民拿着小瓶矿泉水也过来帮忙。王良壮和陈斌叮嘱王先生必须报警求助,心急如焚的同119消防员通着电话。

在4位海口公交司机的接力下,终于控制住了明火。

13时11分,24路快线司机陈诗联驶来,发现有车辆自燃,逐拨打了报警电话,同时将身边的一瓶灭火器递给王先生,随后下车帮忙。王先生很快将这瓶灭火器喷完,但是火势减小的并不明显,再次跑到车上,在陈诗联的指引下,再次拎起一瓶灭火器下车,返回轿车旁灭火。陈诗联车上的2瓶灭火器用完后,明火再次复燃起来。

紧接着,灭火的“接力棒”传到了24路司机王志深的手中。13时17分,王志深行车中也发现对向车道一辆轿车冒着浓浓的黑烟,王志深停车后迅速拿起身边的一瓶灭火器跑向对面。看到又有公交司机加入灭火,王先生再次看到希望,跑上公交车再次拎起一瓶灭火器,与王志深一起,控制火势蔓延,压制火苗。不到2分钟,2瓶灭火器再次使用完毕,明火虽然被控制,但是黑烟还是一直往外冒,随时可能复燃。

就在这危急的时刻,13时20分,两辆消防车拉着警笛先后抵达现场,在消防员水枪的压制下,自燃车辆很快被完全扑灭。4位海口“公交侠”无缝接力,15分钟时间,先后抵达火场用掉8瓶灭火器,为消防员到场救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获得围观市民的点赞。

接力灭火的4位海口“公交侠”。

值得一提的是,4位公交司机,有些是第一次应对突发火情,有些是不止一次帮助自燃轿车灭火。在2018年2月,24路王志深联合其他2名公交司机在侨中路口帮助自燃轿车灭火的事迹还被央视报道点赞过。面对市民的点赞和潜在的危险,4位海口“公交侠”表示,公司每年都会组织消防演练培训,熟悉灭火器以及救火要领,碰到这样的紧急事件,都会毫不犹豫伸援助之手,尽绵薄之力,护市民平安。(海口公交集团 张磊)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