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龙华:深入一线送温暖 迅速行动应对寒潮

2022年02月21日14:27 |
小字号

近日,低温寒潮来袭,海口部分区域气温降低至个位数。为应对此次强冷空气的到来,海口市龙华区上下迅速行动,深入一线全力做好困难群众的防寒保暖和农业生产防雨防低温以及防止城市内涝等工作,确保群众不因突如其来的低温天气遭受损失。

寒潮来袭特别是低温预警发布后,龙华区第一时间向全区发布《关于强冷空气南下安全防范的提示函》,对各项防寒措施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做好应急物资调拨准备工作,加强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各职能部门、各镇街立即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一线,开展防寒工作。一方面,龙华区各单位各镇街迅速利用物业群、业主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将低温预警信息向全区发布;另一方面,针对农村地区龙华区还利用在农村地区全覆盖的龙华智慧广播系统迅速播发天气预报和低温预警信息,并对群众保暖、生产防寒、用火安全和用电安全等方面知识进行迅速提醒和宣传。

在龙华区龙泉镇,全镇干部立即回岗开展防寒工作。“我们时刻密切关注天气预警预报,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龙泉镇副镇长杜文武说,“我们通过各村微信群、短信提醒和广播宣传等多种方式,及时将最新天气变化信息和防范措施对辖区内相关单位、村民及特困群体告知,并安排挂点领导迅速组织上门走访了解和解决困难群众的保暖情况。”据悉,龙泉镇组织18个村(居)委员会干部和镇民政专干深入低保、特困户、孤儿户、事实无人抚养户等民政特定对象走访关爱,提醒其添衣保暖,注意身体保暖。每到一户,工作人员都对其生活是否存在困难等进行询问,特别关注是否存在缺衣少被的情况,都做好登记工作,累计走访看望了低保、特困户等民政特定对象468户,未发现存在缺衣少被的情况。

龙华区民政局提前部署,于2月17日下发《关于做好民政对象防寒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镇(街)民政部门切实把低温天气防御工作作为当前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落实困难群众防寒保暖措施。目前,龙华区各镇(街)民政部门组织对辖区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老人、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开展了排查,及时做好困难群众防寒保暖工作,截止20日下午共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365户2138人,发放棉被287床、毛毯22条、衣服78件。此外,龙华区各镇(街)严格落实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加大街面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流动巡查和劝导救助力度。2月19日至20日晚,区民政局深入各街道开展夜间巡查,劝导流浪乞讨人员接受救助,及时发放棉被等御寒物资,坚决防止发生因低温造成人员伤亡。针对养老机构防寒工作,龙华区重点督查城区养老机构御寒措施、安全措施落实等工作情况,龙华区各敬老院均已做好防寒保暖服务保障,备足毛毯、厚衣服、厚袜子等防寒衣物,同时安排红糖姜水等御寒食物和热水泡脚,密切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为老人添衣保暖;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敬老院对消防设施及用火、用电、用气、保暖等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确保供水、供电、供暖、防火等设备正常运转,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农业生产方面,龙华区农业农村局迅速将低温天气预警发布到各镇、村和农业生产基地及农户,并迅速通知辖区3艘在籍渔船回港避风防寒,动员五个镇抢收成熟瓜菜450吨,同时安排各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全体农技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开展种植业防寒技术指导工作。“目前,各镇和各蔬菜基地防寒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当中,瓜菜抢收工作每天也在进行中。”龙华区农业农村局王禄庄局长表示。

为防止因降雨出现城市内涝,龙华区市政维修管理中心启动24小时值班,成立4支24小时待命的应急队伍共32人,确保能够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同时预备防汛物资沙袋4批、工程维修车4辆、电源泵车1辆、市政排污车2辆、防洪抢险车2辆、抽水泵4台等。为更好预防强冷空气带来的路面积水问题,龙华区还对大同、中山、滨海片区低洼处周边排水管道开展清淤工作,有效缓解城区道路积水,对辖区内低洼易涝的背街小巷排水管道开展疏通清理、巡查,及时清理井内杂物,并在低洼处增设排水井加大排水量,确保排水顺畅。

此外,为给正在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特别是60岁及以上的老人和相关医护人员提供暖心服务,龙华区团委还组织动员各镇街志愿者团体到疫苗接种点开展送姜汤等志愿服务活动。(海口市龙华区 刘伟)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