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儋州:超额完成2021年生猪生产任务

2022年02月21日15:50 |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采访获悉,2021年全市生猪存栏量约56.9万头,生猪出栏量约74.1万头,均超额完成省农业农村厅下达生猪生产任务。

据悉,儋州市作为海南省生猪养殖大市和生猪调出大市,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下达儋州生猪存栏量任务50万头、出栏量任务72万头。今年来,儋州紧盯目标任务,采取了有力工作举措积极推动生猪稳产保供工作,有力促进了生猪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为做好生猪生产,儋州充分利用生猪恢复生产简化项目用地审批等有利政策,先后引进了罗牛山、温氏等大型企业落户,有力推动生猪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截至目前,海南农垦畜牧集团有限公司30万头全产业链项目的两个种猪场和四个育肥猪场建成投产,目前存栏约10万头;罗牛山儋州乐满20万头生猪项目已建成投产,目前存栏约11万头;海南温氏禽畜有限公司雅星20万头种猪场项目已建成投产,目前存栏约1.5万头;罗牛山儋州乐贺40万头生猪、大讲20万头生猪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预计2022年底部分项目完工投产。

儋州还通过“公司+农户”合作模式帮助养殖户增强养殖信心,鼓励养殖企业对农户养殖场进行生物安全防控改造,加装防护栏、防鼠网等生物安全设施,派出专家指导农户做好生物安全防控工作,生物安全改造费用采取一次性补贴或分期返还的模式返给养殖户,进一步减轻养殖户经济负担;对农户养殖生猪采取“保底+分成”模式进行分红,若养殖生猪发生疫病被扑杀,养殖企业则按照养殖天数给予农户发放工资,养殖风险全部由公司承担。同时,大力推广能繁母猪、生猪保险力度,消除养殖企业(农户)复养风险。

此外,儋州结合实际情况,出台制定了年度防疫工作方案,市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属地镇政府、养殖企业分别签订防疫工作责任状,明确工作职责,逐级压实防疫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各有关防控责任单位全力以赴做好猪瘟及其他动物疫病的防范工作,全年累计免疫猪口蹄疫88.62万头,牛口蹄疫6.39万头,羊口蹄疫7.48万只,小反刍兽疫7.16万、禽流感833.32万,免疫率全部达到100%。按照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屠宰场“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两项管理制度,市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市动物卫生监察大队做好动物检疫工作,目前全市的检疫申报工作正常运行管理,检疫合格证明电子出证100%。

(来源: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