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电网实现以数字人民币结算电费

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莫娟 杨莹
2022年02月23日08:2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文昌市潭牛镇居民王先生近日在潭牛供电营业厅进行电费缴纳的时候,经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载了“央行数字人民币”APP,再扫二维码缴费,成为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首位使用“央行数字人民币”进行电费缴纳的客户。整个办理过程不到1分钟。

  “用数字人民币交电费太方便了,以后我要多用这个APP。”王先生说着,又通过数字人民币APP扫码预存电费1000元。

  为方便广大客户缴纳电费,积极响应央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的政策,海南电网开通了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拓宽电费结算模式。用户缴纳电费时,无需再依托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进行缴纳。

  “相较于目前市民日常使用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数字人民币交电费完全是电子形式,不受交费金额、交费笔数限制,过程更安全、便捷。”海南电网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专责黄莹说。

  为确保数字人民币电费结算的使用成效,海南电网从我省可以开通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的7家银行中,围绕需求响应度、月均电费流入规模和技术开发水平等方面进行对比后,选择借助中国工商银行的技术渠道,开通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拓宽了电费缴纳渠道。

  下一步,该公司将尽快实现数字人民币全省营业厅电费缴纳方式的全覆盖,尤其是加快对偏远地区营业厅的推广力度,方便当地用户即使在无网络或网络信号差的时候,也能便捷地完成电费缴纳。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