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气温骤降 医生提醒需预防“寒”病

记者马珂 通讯员王琳
2022年02月23日08:5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近两日,海南气温骤降,寒风伴雨。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海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日常接诊患者人流量较平日明显升高,省人民医院欧阳艳红主任医师接受采访时提醒大众要注意防寒御寒,并支招大家应对冬春寒冷天气下常见疾病的救治方式。

  欧阳艳红表示,低气温情况下,冷空气对呼吸道的物理刺激,以及寒冷的外界环境使人免疫力下降,易造成呼吸系统疾病多发。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为急诊科接诊患者数量最多的病种。只要注意休息、防寒保暖,大多数患者都能逐渐康复,病程一般不超过一周。

  欧阳艳红提醒,既往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患者,在寒冷情况下易出现原基础疾病的急性加重,患者多以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症状就诊,部分患者合并发热、胸闷这些非典型症状,病情较轻的患者需到门诊就诊,加强常规呼吸道吸入制剂的用药方案便可缓解;病情稍重些的患者需加用口服药物控制病情,视情况加用抗生素治疗;而病情严重、合并严重感染的患者需遵医嘱住院治疗。因此,呼吸道基础疾病患者,寒冷天气时应注意防寒,适当锻炼增强免疫力,减少冷空气对身体的侵袭,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另外,气温寒冷时,人体中血管发生收缩,故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极易在气温骤降时,使原本已较差的血管条件进一步恶化,因此,心脑血管疾病也成为冬季常见发病的病种。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梗死等疾病在冬春季节发病率明显升高,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三高”患者、高危人群,更应提高警惕,冬春季节应戒烟、限酒、防寒,更加关注血压、血糖、血脂等各项指标的控制情况。

  若出现胸闷、难以缓解的胸痛症状,应警惕心绞痛的发生,就近完善基础的心电图检查,若考虑为心肌缺血,应积极门诊随诊,以免病情加重,若考虑为不稳定型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可能危及生命的情况,应立即转至有紧急心导管诊疗的医疗机构就医,切勿延误病情错过救治时机。

  欧阳艳红提醒, 若出现口角歪斜、单侧肢体乏力或麻木、口齿不清或不能言语等急性脑卒中的表现,应立即就近就医,排查急性脑卒中,医疗机构会根据具体情况,按绿色通道优先诊治,若诊断为急性脑梗死,发病后就医及时的话,有机会行静脉溶栓治疗,必要时行脑血管介入诊疗。若病情诊断为脑出血,则可根据情况尽早处理,必要时通过绿色通道行手术治疗。因此出现急性脑卒中的表现后,应立即就诊,不要存侥幸心理,而错过黄金救治时间,早医治、早康复。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