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将建立提前介入工作机制

记者陈雪怡 通讯员尹建军
2022年02月24日09:2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建立要素保障提前介入的工作机制、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持续推进“机器管规划”……今年,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服务和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这是记者日前从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了解到的。

  2022年,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全力做好自贸港建设资源要素保障,全力支撑服务“六稳”“六保”,建立要素保障提前介入的工作机制,完善支持房地产调控的土地政策,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系统谋划务实管用的耕地保护举措,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实行年度“进出平衡”,改进和规范耕地占补平衡,加强补充耕地项目后期管护,开展耕地动态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预警。

  同时,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持续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完成省和18个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持续推进“机器管规划”,在全省实施农房报建“零跑动”审批;深化落实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完善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体系,深化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深入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改革;大力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制定节约集约用地办法、评价标准,完善节约集约用地政策,推动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大力盘活存量。

  此外,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将加强生态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快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积极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出台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规范海域海岛使用管理,实施好海洋经济“十四五”规划;加强和改进自然资源督察执法,加大中央环保督察和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海洋专项督察整改力度,持续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深化土地和规划领域专项整治。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