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儋州修复松涛灌区松林岭分干渠 活水润心田

2022年02月24日14:55 |
小字号

在洋浦三都区漾月村委会,村民李贤坚承包一片山塘用于养鱼。由于水源不足,山塘大多时候仅有一米多的水深,只能投放5万多尾鱼。今年年初,随着一渠清泉的注入,鱼塘的水一下子涨到了4米多。看到这“突如其来”的丰沛水源,李贤坚将养殖数量增加到了10多万尾。“以前由于水源少,养的鱼也不多,现在水量大了,环境也好了,我扩大了养殖规模,今年我打算在鱼塘周围再搞农家乐。”2月10日,李贤坚高兴地说。

李贤坚的水产养殖规模的扩大得益于松涛灌区儋州松林岭分干渠顺利疏通。该干渠总长71.5公里,灌溉儋州市那大、东成、光村、木棠、峨蔓五镇以及洋浦三都区。由于该渠道三都段年久失修、淤积严重,渗漏严重,导致供水中断。春节前,市水务局和洋浦管委会共同出资150多万元,对该渠道开展修复清淤工作,修复水毁渠道8处,渠道清淤45公里,顺利疏通洋浦农业生产“大动脉”。“整条渠道去年就进行了水毁维修和清淤工作,今年1月25日我们放水后顺利地把水供到三都区,水源经松林岭分干渠输送畅通无阻注入洋浦,结束了当地农业生产多年‘靠天吃饭’的历史。” 市松林岭水利管养所所长符良伟介绍。

洋浦三都区漾月村村民羊智仁对于儋州松林岭分干渠顺利疏通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我们村前面田坡都是从事水稻种植,因为缺水不得已只能承包给别人,现在干渠疏通,我们想继续种水稻,通过田里劳作为家庭增加收入。”

洋浦三都区历来以农业发展为主,大多村民都种植水稻,由于灌溉水源多年得不到保障,稻田已基本弃种。此次松林岭分干渠常态化水源保障,再次燃起村民发展粮食生产的希望。“老百姓看到有水来了特别激动,很多村民谋划种植水稻,今年,我们会充分发挥渠道的作用,积极引导农民种植粮食,力争完成今年1000亩的水稻种植。”洋浦三都区办事处经济科科长羊基莆说。

今年,儋州将谋划和推动一批水网基础设施,从根本上解决西北部地区长期缺水问题。市水务局副局长路要广表示,围绕儋州洋浦一体化和“六水共治”两个目标任务,积极谋划一批项目,谋划儋州洋浦水网一体化,重点围绕治污水,保供水的目标任务,提升儋州洋浦水生态水环境质量,让全市人民能够喝上松涛水。

(来源: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