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文昌超算一号”组网成功发布会暨“航天数据链”新成果推介会举行

2022年02月27日19:4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2月27日,由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文昌航天超算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海南长光卫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文昌超算二号(吉林一号高分03D16星)、文昌超算三号(吉林一号高分03D17星)”卫星发射并与“文昌超算一号”组网成功发布会暨“航天数据链”新成果推介会在文昌举行。 会上,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总裁邢青涛宣布由海南现代科技集团和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新一代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文昌超算二号、三号”两颗卫星成功发射并与“文昌超算一号”组网成功。此次三颗卫星成功组网,不仅将大幅提升面向文昌、面向海南和面向南海的遥感影像获取能力,而且将大幅提升遥感影像获取的时效性,和遥感影像产品的丰富性。 2019年,为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打造文昌航天大数据产业发展,海南现代科技集团联合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了“文昌超算一号”遥感卫星。目前“文昌超算一号”已经在轨运行3年,已经为文昌市、海口市、琼海市、陵水县、东方市、昌江县等地提供服务,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海南现代科技集团以需求为导向,与长光卫星联合研制“文昌超算二号、三号”卫星。两颗卫星发射成功后,将大幅提高对文昌、对海南、和对南海的信息获取能力,实现针对文昌及海南区域的每日13次的观测能力,实现海南省全域的月度一张图覆盖,将为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高质量的遥感产品和服务。

活动还同步发布了“航天数据链”新成果。文昌航天超算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叶世阳博士发布文昌航天大数据服务“天上拍”、“地上收”、“云上存”、“超算算”和“政企用”五个阶段项目建设成果。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博士生导师安源博士介绍了“航天数据链”的核心组成部分“吉林一号”, A股上市公司、首都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事业群总经理孙晓俤女士重点推介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建设情况。箩筐技术公司副总裁朱剑峰先生推介了数字孪生及智慧交通方向工作成果。海南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济帅先生发布了遥感服务大数据应用项目。华为海南分公司云业务总经理倪志林先生发布了遥感服务云平台。

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宣明表示,长光卫星和现代集团因为航天结缘,联姻,从2019年开始合作研制文昌超算一号,今天又成功发射二号、三号,并成功与一号并网,以后还会继续发射四号、五号......和长光星群联合为海南提供全方位服务,真正实现人民托起航天,航天造福人民。 海南现代科技集团董事长邢诒川表示,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与渗透推动了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正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的驱动力。作为一个深耕海南30多载的本土民营企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面前,面对全球数字化发展新浪潮,借助文昌市委市政府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的全力支持,积极发挥民营企业的优势,整合长光卫星、首都在线、箩筐技术、华为中国云、海南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等多方优势资源,参与数字经济和航天科技建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今天“文昌超算二号、三号”卫星成功发射并与 “超算一号”成功组网,将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同时有力推动航天工业领域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促进海南航天事业的发展。(海南现代科技集团)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