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全球首款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在琼接种

系我国自主研发疫苗

记者马珂 袁宇
2022年02月27日10:2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2月26日,全球首款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首针在海南省儿童医院接种,这也是国内第二款获批、全球第三款获批的13价肺炎疫苗。该疫苗将为民众带来更为多样化的选择。

据悉,此次接种首针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是一名2月龄的婴儿。“我的大宝在4岁时得了严重肺炎并住院治疗,所以二宝2个多月的时候就带他来打疫苗。”婴儿家长廖丽雅说,选择该种疫苗还考虑到价格比较亲民,“我的宝宝这个月龄需要打4针,总体来说也不贵”。

此款13价肺炎疫苗由北京民海生物科技公司自主研发,采用两种载体蛋白(破伤风类毒素/白喉类毒素)与肺炎球菌荚膜多糖结合,为全球首创的双载体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业内人士、康泰生物医学总监郑景山介绍,采用双载体的肺炎疫苗可以避免单一载体蛋白竞争辅助型T细胞而对多糖免疫应答产生抑制作用。“这款新疫苗的上市,也标志着我国疫苗自主研发取得了关键成果。”郑景山说。

“新生儿在出生后会面临很多疾病的威胁,接种疫苗是保护他们很重要的手段。”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王雯介绍,新生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建立完善,来自母体的母传抗体也不能很好地保护他们,所以我们建议家长带孩子来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提升孩子的免疫力。”

肺炎球菌性疾病一直是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位病因,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免疫规划室主任符振旺表示,肺炎球菌是引起儿童细菌性肺炎的主要致病病因,它可以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途径传播,儿童在幼儿园、学校教室等封闭区域交叉感染的风险会更高,所以5岁以下儿童是肺炎球菌所致侵扰性肺炎高危和高发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对6周龄至5岁(6周岁生日前)婴幼儿和儿童均有良好效果,大大放宽了接种的时间限制。在价格上,此款国产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的价格是458元/剂次,比进口疫苗便宜30%以上,供应量也更为充足,能为国内家庭带来更多便利和实惠。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