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澄迈部署“六水共治”攻坚战工作 谋划建设智慧水利平台

记者高懿
2022年03月01日08:2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澄迈县“六水共治”攻坚战推进会暨总河湖湾长工作部署会上获悉,未来5年,澄迈将集中力量推进“三覆盖”“两转型”,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覆盖率、建制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设施覆盖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推进农业种植转型、畜禽养殖转型和水产养殖转型,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保供水方面,澄迈将持续完善水资源配置体系,保障水源地安全,推进双水源供水或水厂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城镇、农村供水一体化建设,并在现有水厂扩容改造与新建规模化水厂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城镇供水工程覆盖范围。加快福山供水厂PPP项目、金安水厂、仁兴水厂建设,2022年底前,实现3个新建水厂投产运营。澄迈还将积极探索市场参与机制,通过财政补助、奖励、贴息等办法,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水利建设和运行管护,实现利益捆绑,利用市场经济规律来实现高效“管水”。

  同时,澄迈将于3月起,实施水源地环境问题销号制度,实行挂图作战,建立整治台账,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并谋划建设智慧水利平台,打造水利现代化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推动传统水利向智慧水利转变。

  此外,澄迈还将进一步把握好河湖湾长制和“六水共治”的关系,把“六水共治”放到河湖湾长制的层面、放到澄迈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上来谋划和抓好落实。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