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全国首个政企合作建设的省域应对气候变化智慧管理平台上线

2022年03月01日20:0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1日电 (宋彤桐)3月1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与海南电网公司在海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当天,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与海南电网通过“政府指导、电网主建”的方式共同打造的海南应对气候变化智慧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发布,该平台也是全国首个政企合作建设的省域“应对气候变化智慧管理平台”。

据悉,作为双方战略合作的首个重要成果,该平台目前已实现省级、市县级两个层面,年度、月度和每日三个维度,产业、行业两个角度以及清洁能源、电能替代两个领域的碳数据测算,初步形成“高频率、多维度、高精度”的碳排放统计核算监测体系,可定期形成《海南碳情观察》简报,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有迹可循”。

此外,海南“应对气候变化智慧管理平台”未来还将不断拓展“电力观碳”应用场景,统筹气候风险评估、碳源汇统计监测、污染源工况在线监控、基础设施韧性提升、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碳金融创新等功能,为助力自贸港重点产业发展、积极践行“双碳”目标、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提供有效支撑。

此次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与海南电网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将加快生态环境大数据和电力大数据的共享融合,提升全省应对气候变化基础能力及碳达峰碳中和决策支撑能力,为海南争做“双碳”工作优等生助力。

同时,双方将围绕建立数字赋能的智能管控体系、构建海南低碳清洁能源体系、打造新型电力系统海南范本、服务海南应对气候变化、助力海南以数字经济驱动高质量发展等五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力争将该合作模式打造为服务国家生态环境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的典范工程,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与气候治理做出海南贡献。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