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建议|希望扶持海南发展榴莲种植产业 相关部门:目前已试种成功

2022年03月04日19:2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网友留言截图。

人民网海口3月4日电 (樊欢迪)“海南目前很多农民都有兴趣种植榴莲,但市面上很多卖榴莲苗的都是次品,品种不是很好,大部分都是三代、四代嫁接苗。”近日,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希望政府能找企业对接,引进马来西亚二代榴莲苗,在海南设立育苗场,壮大海南榴莲产业。

网友的留言得到了“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的回复。

回复显示,根据关于海南应扶持培育榴莲种植产业的信访事项(琼农信〔2022〕1号)要求,2022年1月17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省农科院榴莲专家冯学杰、中国热科院榴莲专家周兆喜召开了榴莲种苗及栽培技术等方面的专题研究会,结合海南实际,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政策方面,海南省已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种子进出口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通知(琼府办〔2021〕61号),为企业合理、合法的从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引进优质榴莲资源提供了政策支持。目前海南省优旗农业有限公司具备榴莲种苗进出口贸易的资质,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合法渠道从东南亚国家引进榴莲优质种苗。由海南省农科院牵头联合中国热科院、海南大学等单位成立了海南省榴莲协会,已成功开展了榴莲引种栽培试验,是海南省榴莲种质资源、栽培技术的支撑单位。

海南能否大规模种植榴莲?专家认为,榴莲种植区域、品种适应性等问题,特别是对光照、温湿度要求很高,喜潮湿、怕风,需要科学的试种论证,境外引种需严格落实生物安全防范措施。

榴莲在海南已试种成功,但切忌盲目跟风。鉴于榴莲苗期管理技术、栽培种植的环境要求较高,将组织种植户、企业对榴莲种苗质量、栽培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提供惠农、助农的科技帮扶支持。 

(责编:刘瀚涛、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