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澄迈建成21个节水型小区 将生活污水变废为宝

记者 高懿
2022年03月04日10:0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喝”下污水可循环 吐出清流能养鱼

“我们小区的喷泉好看吧,这是将生活污水和雨水循环处理后的结果,而且一点异味也没有,池塘里还有好多条锦鲤,既美观又环保。”3月3日,家住澄迈县老城镇碧海金珠花园小区居民陈格珊告诉记者,今年是她入住该小区的第四年,每当天空放晴时,景观池就会化身节水“担当”。

记者看到,上通下达的污水收集管道遍布小区,集中至地下的污水处理设备进行统一处理。“水资源是宝贵的,我们在兼顾环保和绿化的前提下,将原本流入下水道的雨水和生活污水,经过统一的收集存储,转换成可用于小区绿化的灌溉用水。”该小区物业总经理史源波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小区内绿植灌溉喷头均采用地插全圆旋转微喷头,微喷灌溉范围较常规喷头范围更广,用水更少,人工更省。据悉,该污水处理设备日均可处理350立方米的生活污水与雨水。

设备建起来,运营维护离不开人,王略作为该小区工程主管,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是他每天的工作。“现在还好些,夏季时温度高,小区里绿化树树枝干枯,养护又是一笔支出。”王略说,这套水循环系统的使用,既解决了物业管理经济上的压力,又达到了节约用水的效果,小区、居民都受益,通过管网的铺设,与小区景观池、绿化灌溉喷头实现连接,用于小区喷泉用水、绿化灌溉以及道路清洁。

在澄迈县,像碧海金珠花园这样的节水型小区共有21个。2020年以来,澄迈县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节水工作中,将景观、绿化用水与河流用水的循环系统构筑在一起,同时也让节约用水的观念深入人心。

“我一般都用水槽洗菜,有时候水槽用水量大,我就用脸盆把洗第一样菜的最后一遍水用来洗第二样菜,这样就能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陈格珊对记者说,自从提出创建节水型社区后,她便从节约每一滴水做起,在生活中处处“抓节水”。

陈格珊今年67岁,是小区的“活跃分子”。居民常念叨的淘米水浇花等节水小常识,她都落到了实处,自家养的13盆盆栽便是靠着淘米水长起来的。“每个家庭,每个人都从点滴做起,环保工作才能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在陈格珊的眼里,小区是个大家庭,她也努力号召周边的居民共同参与。

抓节水是“六水共治”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对此,澄迈县创新支持方式,加大资金保障。县财政局按照水资源费征收使用管理规定,加大对方案中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在节水型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建立节水投资稳步增长机制,积极探索“以奖代补”等方式对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给予资金补助。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