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办实事|家长质疑学校推行校园卡 琼海市教育局回应

2022年03月07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7日电 (刘阳阳、刘瀚涛)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海南省琼海市一学校推行校园卡存在的问题。该网友表示,学校在开学报到时通知说要办理校园卡,每月需交19元,办理时没有说明是否一定要办理,也没有说明需要2年绑卡,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办理了此业务,希望能够退订。

此外,该网友还反映,该学校上半学期明令禁止手机、电话手表一类的通讯工具带进学校,并提出疑问:“如果校园卡能带进去的话,为什么电话手表不能呢?”对此,网友希望相关部门给一个合理的解释。【留言原文链接

留言截图。

接到网友留言后,琼海市教育局十分重视,将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查,根据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学校可“探索使用具备通话功能的电子学生证或提供其他家长便捷联系学生的途径等措施”。为满足家长和孩子的通讯需求,该校本学期给孩子配备一个能通讯甚至能定位的电子学生证,家长可以根据个人需要自愿购买与使用,不购买的学生可使用纸质学生证。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话手表功能日趋完善,具备搜索、游戏、QQ聊天等各种功能,与手机功能无异。因此,在该校手机管理规定中,电话手表原则上也不得进入校园。而电子学生证杜绝娱乐、游戏等,拥有亲情互拨、课堂模式、实时定位、紧急求助、电子围栏等功能,使学生在远离手机危害的同时,仍能与家长、学校更好地沟通。

在了解家长对电子学生证存在的疑惑后,该校第一时间围绕家长提出的问题与移动公司联系,移动公司表示电子学生证遵循家长自愿办理原则,终端免费提供,仅收取通讯服务费(每月19元,约定在网3年)。如家长办理后有异议,可以退订。

群众利益无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