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万吨煤船琼州海峡海域失控 海南海事引航联合处置化险为夷

2022年03月08日19:1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3月8电 近日,一艘满载2万多吨煤炭的“茂洋”轮在航经琼州海峡西口水域时,突遇舵机失灵险情,船舶失控,情况紧急。海南海事部门、海南省船舶引航站等部门获悉险情后及时介入,科学施救,用专业和敬业成功化解了船舶险情,避免了碰撞、搁浅等次生事故的发生,避免为船方和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保障了琼州海峡水上交通安全。

据了解,此次“茂洋”轮满载2.3万吨煤炭,从河北省唐山市京唐港开往海南省东方市八所港。2月28日21时30分,航经琼州海峡西口时,驾驶员发现舵机发生突发故障失灵,船舶无法控制航向,经检查发现是舵叶脱落。当时,附近水域交通繁忙,来来往往的商船、渔船很多,而此时“茂洋”轮处于失控状态,可能会出现船舶失控乃至发生搁浅、碰撞等事故,造成重大损失。船方立即向海口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和洋浦海事局指挥中心报告险情。

获悉险情后,海事部门要求船员立即采取必要措施控制船舶防止漂航,并通过甚高频电话等多种方式向过往船舶通报“茂洋”轮失控动态,提醒其主动避让,防范发生次生事故。同时,船公司称,急需将船上的煤炭及时送到用煤单位,因该单位煤炭库存已告急,即将面临停产;此外,考虑到海上长距离拖带时间跨度长、风险较大、不可控因素较多,船公司计划将“茂洋”轮拖带至就近海口马村港进行卸载,主动向海事、引航等部门求助。

接到请求后,海事部门主动与船公司、引航站进行沟通,指导船员和引航员科学制定拖带航线,组织各相关单位讨论研究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健全完善引航与拖带安全保障方案。引航部门认真分析拖带该轮存在的实际困难,研判天气海况的变化及影响,预判引航中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利局面和外界不利因素,制定了详尽的引航方案。

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后,3月2日,“茂洋”轮在“南海救102”等三艘拖轮的拖带下缓缓驶向马村港。航行期间,海口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对“茂洋”轮实行“点对点”安全信息跟踪提醒保障服务,重点提醒三艘拖轮注意避让渔网渔船,提醒其他船舶主动避让“茂洋”轮。3月3日5时许,“茂洋”轮于安全抵达马村港1号锚地,后因雾大无法直接拖带进港,只好选择在锚地抛锚。

3月5日上午,天气海况转好,船方计划将“茂洋”轮拖带进港。为保障该轮进港安全,引航部门派出技术小组登轮引航;海口海事局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对马村港航道附近水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暂停其他船舶进出港作业,优先保障“茂洋”轮安全顺利进港。当日14时许,“茂洋”轮在“琼引12”“琼引11”等4艘拖轮的协助下,成功停靠马村港三期码头卸煤,并通过运煤车转运至东方市用煤单位。3月7日,“茂洋”轮在码头顺利卸载完毕,并由拖轮拖带到马村港锚地抛锚等待下一步进船厂修理。

海南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事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海上应急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联合引航、救助等单位共同做好海上人命财产救助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水上交通安全环境。(李学山、石俊、吕东星)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