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推动小程序领域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

2022年03月09日17:4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李学山)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将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委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一直非常关注市场竞争监管,还有创业创新环境的变化。去年两会期间,吴杰庄的提案是建议加强互联网平台反垄断监管,在今年的提案中,他进一步聚焦智能小程序领域,建议加强对智能小程序领域的监管,推动细分行业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

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图片由本人提供

加强小程序监管 警惕不正当“卡脖子”行为

吴杰庄表示,近年来,互联网巨头违反《反垄断法》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无序扩张等负面作用开始集中暴露,一些“二选一”独家交易、“大数据杀熟”、非一般性限制功能等竞争乱象严重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并对消费者利益甚至国家产业安全与健康发展构成实质威胁。

2021年是我国反垄断的“大年”。反垄断相关法规相继出台,监管单位正式成立,国家多次强调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互联网平台企业收到多张罚单,这一系列举措标志着我国反垄断监管治理步入深水区。

吴杰庄表示,2021年国家相继出台了针对互联网平台监管的反垄断措施,包括阿里巴巴、滴滴、腾讯、苏宁、美团等平台被反垄断处罚,“二选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垄断现状得到明显改善。

统计显示,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共发布反垄断处罚案例118起,其中89起涉及互联网企业,占总数75.42%。2021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

小程序已超700万 加强监管和反垄断势在必行

吴杰庄认为,2022年,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调控方向应该继续坚持。相比较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监管,吴杰庄在提案中指出,在平台反垄断的大潮中,智能小程序行业的监管应该受到更多重视。

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网小程序数量已超700万,且仍在蓬勃发展之中,小程序已实现在网民生活中的高度渗透。与此同时,小程序也已经成为企业品牌数字化转型标配,预计2022年小程序DAU(日活)将突破5亿,再创近3万亿GMV(交易量),智能小程序生态本身已经发展成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如同水电等在内的基础设施。

但让人遗憾的是,目前小程序平台间却仍然更倾力于构建自身生态闭环,在开放接入、统一API接口、开放生态等多维度各自为战,甚至一些大平台既做裁判员又做参赛者,恶意打压竞争对手、扼杀创新的情况屡见不鲜。例如,淘菜菜小程序在某平台近一年时间无法更新,各种便利于用户的功能没有技术依托,严重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权和体验。

吴杰庄表示,这种对其它公司的智能小程序采取延缓审核、限制更新等不正当“卡脖子”行为,严重限制其他公司发展同类业务的行为,属于平台型企业利用垄断地位破坏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需要首先加以警惕和防范,强化该领域的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监管。

加快互联互通 推动小程序项目开源生态建设

吴杰庄认为,小程序具有“无须安装、触手可及、用完即走、无须卸载”的特征,已迅速成为互联网商业的重要阵地,成为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产品形态之一,也极大提升了中小企业的创新热情和创业动力。

智能小程序涵盖的行业类目,已由最初的游戏迅速延伸至电商、餐饮、教育、文旅、政务等方方面面。同时,入局智能小程序生态的头部互联网企业不断增加,各大头部企业均开始下场,从短视频、PC端等角度进一步拓宽智能小程序的应用场景。

但由于各大平台小程序无法真正实现互联互通,造成网络壁垒,加大开发成本,影响从业者的创新积极性。典型的如健康码小程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健康码几乎等同于防疫身份证。但目前各地健康码不统一、不互认,为通过交通枢纽等需要验证健康码场所的人群带来诸多不便,同时也容易造成防疫漏洞和薄弱环节。

因此吴杰庄建议,当前应该积极推动小程序项目代码开源生态建设,推动小程序平台内容与其他平台内容互联互通。相关监管部门切实推动、强化智能小程序领域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监管措施。同时,也应该积极推动小程序API接口的标准化、开源生态建设,推动小程序平台接口与程序的互联互通。而各大智能小程序平台型企业也应切实落实互联互通的精神,能够在主平台分步骤、分阶段推进的背景下,先行实现智能小程序领域的互联互通,迅速打破智能小程序领域的行业壁垒。

他还建议在《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正式发布和《反垄断法》修改的背景下,司法机关应推出适当的反垄断典型案例,为全国反垄断司法审判、营造平台经济良好竞争环境形成示范引导效应。

今年是吴杰庄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五个年头,这五年来,吴杰庄肩负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共提交了33份提案,涉及反垄断、个人隐私安全等多个领域。对他来说,担任政协委员是一种非常难得的体验,履职过程不仅拓宽了他的视野,也扩大了自己的朋友圈,对企业的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他在履职过程中切实感受到,政协工作大有可为,自己在以后工作中还将积极参政议政,继续深入调研,拿出更多更好的高质量提案,为国计民生建言献策。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