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肿瘤医院举行“世界肾脏日”义诊活动

2022年03月10日15:33 |
小字号

3月10日是第17个“世界肾脏日”,为提高群众对慢性肾脏病的认识,帮助患者积极面对疾病,海南省肿瘤医院组织了肾脏疾病义诊和科普活动。

“人人关注肾建康—吾爱吾肾,知识强肾”是今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海南省肿瘤医院肾内科主任、海南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陈文教授表示,肾脏疾病发病隐匿性强,早期很难发现,加上公众对肾病防治知识普遍缺乏,若不及时控制危险因素,接受规范治疗,会在“不知不觉”中失去肾功能,甚至进展到终末期,即尿毒症,需要靠透析或肾移植延续生命。

陈文主任介绍,今年世界肾脏日主题,旨在提醒广大民众,爱护和关注肾脏健康,并通过科普教育与宣传,让全社会重视肾脏疾病防治。

该院泌尿外科主任肖劲逐介绍,肾脏疾病检查并不复杂,只要每年定期做尿常规、肾功能、彩超,就基本可以了解肾脏情况。肖主任说,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防治肾脏疾病的“法宝”。他表示,一部分早期肾病,甚至可以达到治愈效果。而慢性肾病,尤其是合并有肿瘤疾病的患者,规范化诊疗非常重要,是提高5年生存率的关键。

陈文主任提醒,恰当饮食,合理运动,规范用药,定期复诊,对肾病患者尤为重要。要做到日常饮食清淡,一般要低蛋白、低脂、低盐,尿毒症患者要严格控制水分。慢性肾脏病患者要重视血压、血糖、血尿酸、血脂和蛋白尿等危险因素的控制,在肾病专科医生指导下,长期遵医嘱规律用药、定期复查。

义诊现场,49岁的张女士是一名公务员,常年工作繁忙,作息不规律,连续两年体检查出尿隐血,预感到身体亮起了红灯,张女士一早带着检查资料找陈文主任咨询。

陈文主任仔细查阅张女士检查资料后,给出了科学合理的下一步治疗建议。

67岁的王先生是一名住院接受靶向治疗的肺癌患者,彩超检查时发现肾囊肿,尿常规查出尿隐血、尿蛋白阳性等问题,十分焦虑。陈文主任告知他目前肾脏问题不大,应予治疗肺癌为主,兼顾保护肾脏功能,并详细一一告知注意事项,下步检查内容等。

义诊活动当天,参与本次活动的群众逾200多人次。

海南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共同组织了本次义诊活动。

(文图:海南省肿瘤医院 陈琳)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