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医一附院将于3月18日举行义诊咨询活动

2022年03月12日15:03 |
小字号

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为普及乙型肝炎、丙型肝炎、酒精性肝病、脂肪肝、肝硬化等疾病相关知识,提高患者防治肝脏疾病意识,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有效防治肝炎及其并发症,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将在3月18日进行义诊咨询活动!

一、活动时间:

3月18日(周五)上午8:30—11:00

二、活动地点: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门急诊楼前

三、活动内容:

1、免费检测丙肝抗体,筛查丙型肝炎病人;

2、免费检测丙肝病毒RNA(限丙肝肝炎病人);

3、免费检测高灵敏乙肝病毒DNA,筛查低病毒血症;

4、慢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的临床治愈指导、咨询;

5、诊疗乙肝、丙肝、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肝癌等肝病;

6、乙肝病毒感染女性生育、乙肝病毒母婴阻断、母乳喂养等问题咨询。

科普小知识:

一、慢性病毒性肝炎(乙肝、丙肝)的常见临床表现有哪些?

常见的临床表现有:全身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胀,体检可发现肝、脾大,肝脏触痛或叩痛,严重慢性还可见肝掌、蜘蛛痣、可伴有腹壁、食管静脉曲张、腹水等。病毒携带者及部分轻症病例可没有明显症状体征。

二、慢性病毒性肝炎(乙肝、丙肝)的危害有哪些?

乙肝病毒、丙肝病毒,是肝硬化、肝癌的主要病因,慢性病毒性肝炎(乙肝、丙肝),可引起人体肝脏细胞反复炎症、坏死、肝纤维化,导致肝硬化的发生,甚至发展为肝癌。

三、乙、丙型肝炎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1.母婴传播:携带乙、丙型肝炎病毒的母亲可将病毒传染给胎儿和新生儿。

2. 血液传播:输入被乙、丙型肝炎病毒的血液、血液制品,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甚至不消毒而重复使用的被乙肝病毒污染的注射器、针头、牙钻、纹身针、修脚刀、剃须刀等器具。

3. 性传播:通过进行无保护的性行为发生感染。

四、慢性病毒性肝炎(乙肝、丙肝)可以治愈吗?

慢性病毒性肝炎,需要专科医生的规范诊疗、科学指导、定期随访。目前,慢性丙型肝炎可以完全治愈;慢性乙型肝炎,可以有效控制,降低肝硬化、肝癌的发生风险,部分“优势人群”在专科医生的指导治疗下可以实现临床治愈!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