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口美兰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

2022年03月13日19:43 |
小字号

“审批快,拿证快,施工快。”3月11日,在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大楼前,项目代建单位海控置业区域经理韩承学倍感振奋,因为本月底项目将完成交付使用。

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辖区美兰区住建部门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派专人主动对接项目建设方,把项目服务做在前,将申报资料由原来的7份减少至5份,审批时间大幅压缩至1个工作日,确保项目很快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极简’审批,让项目以更快速度完成关键的前期工作,节约了宝贵的建设工期,为项目推进打好了坚实基础。”韩承学告诉记者,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筹)是海南支持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海南大学作物学建设的重点工程,被列入省重点项目。经过一年多的持续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验收,正推进消防工程等验收,为即将移交给海南大学做好准备。区住建局建工办工作人员陈振勲表示,该区全面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建设单位按施工图纸内容组织施工单位施工前,应根据相关规定具备施工许可申请条件。办理施工许可时,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

美兰区住建部门1个工作日内办结施工许可,通过批后核查,建立以诚信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据介绍,该区建立批后核查台账,加大对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改革执行效果。从事前审批向事后监管转变,作出施工许可决定3个月内,对实行承诺制审批取得施工许可证材料进行核查。

陈振勲透露,经核查不符合施工许可条件、存在虚假承诺的,将采取相应监管措施。核查期内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将建设单位直接列入诚信“黑名单”,并对其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格处罚。截至3月11日,美兰区共为193个项目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承诺制审批。(美兰区宣传部 王聘钊)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