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美兰区为193个项目办理施工许可承诺制审批

记者刘梦晓 通讯员王聘钊 实习生张梦真
2022年03月14日08:0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先批后核查 一天就办证

  “审批快,拿证快,施工快!”3月11日,位于海口市美兰区的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筹)项目大楼前,项目代建单位海控置业区域经理韩承学介绍,本月底,该项目将完成交付使用。

  “快”的背后,离不开美兰区的主动作为——该区住建部门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派专人主动对接该项目建设方,把项目服务做在前,将申报资料由原来的7份减少至5份,审批时间大幅压缩至1个工作日,确保项目快速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让该项目成为“极简审批”的受益者。

  “‘极简审批’让项目以更快速度完成关键的前期工作,节约了宝贵的建设工期,为项目推进打好了坚实基础。”韩承学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这是美兰区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的改革措施之一。该措施可让施工方缩短等待时间,快速开始施工,助推项目早日完工投入使用。”美兰区住建局建工办工作人员陈振勲介绍,该区目前全面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即建设单位按施工图纸内容组织施工单位施工前,应根据相关规定具备施工许可申请条件。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时,美兰区住建部门将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于1个工作日内办结施工许可,通过批后核查,建立以诚信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切实优化营商环境。简单来说,就是由先核查再办证,改为先办证后核查。

  据介绍,该区建立批后核查台账,加大对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确保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审批改革执行效果。从事前审批向事后监管转变,作出施工许可决定3个月内,对实行承诺制审批取得施工许可证材料进行核查。

  陈振勲透露,经核查不符合施工许可条件、存在虚假承诺的,将采取相应监管措施。核查期内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将建设单位直接列入诚信“黑名单”,并对其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格处罚。截至3月11日,美兰区共为193个项目办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承诺制审批。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