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境外证券基金期货人才可在海南注册执业

记者王培琳
2022年03月15日08:1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67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或基金相关执业资格人才,可申请在海南等地注册执业。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分别发布《关于境外证券专业人才在上海市、海南省、重庆市、杭州市、广州市、深圳市从业实施特别程序的通知》和《关于境外基金专业人才申请基金从业资格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境外证券基金专业人才可在海南等地注册执业,这标志着境外证券基金专业人才从业特别程序在海南正式落地。

  据了解,专业人才从业特别程序有三大亮点:一是强化属地原则。境外证券、基金专业人才具有海南省工作居留证件,且被注册地在海南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证券评级公司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服务机构等聘用,即可申请相关资格。二是覆盖范围广。境外人才具有与中国证监会签署《证券期货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67个国家和地区的证券或基金相关执业资格,即可申请国内相关资格。三是简化考试流程。相关人员通过境内行业协会组织的基本法律法规考试,依程序申请证券执业登记或注册基金从业资格即可从事相关业务,无须参加专业知识考试。

  此外,早在2021年1月,中国期货业协会已发布《关于具有境外期货职业资格的人员申请海南自由贸易港期货从业资格的公告》,明确具有境外期货职业资格、符合相关条件的人员可申请取得在海南自贸港内执业的期货从业资格。

  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对金融从业人员的国际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境外证券基金期货专业人才大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熟悉境外市场规则、具有跨境业务运作经验等优势,专业人才从业特别程序的实施,极大便利了境外专业人才到海南从业,有利于增强海南市场主体活力和国际竞争力,提升行业整体执业水平,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海南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支持海南证券基金期货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引入各类国际金融人才,确保境外专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助力提升金融开放水平,促进跨境投融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