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服务绿色通道“通车运行”

首件快速预审案件授权时间缩减超99%

记者徐慧玲 通讯员吕超
2022年03月15日09:1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2天就获得授权,非常惊喜!”见到专利权通知书,海南智慧海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杰兴奋不已。近日,经过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三亚保护中心)快速预审的首批4件发明专利申请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获得授权,其中,海南智慧海事科技有限公司与海南大学三亚研究院共同申请的“无人船”“船舶操控台”外观设计专利仅用2个工作日就获得授权。

  据了解,该外观设计是三亚保护中心通过验收后首件获得国家授权的专利,标志着三亚保护中心专利预审服务绿色通道正式“通车运行”。与一般外观设计专利审查程序所需的6个月至8个月审查周期相比,三亚保护中心首件快速预审案件的成功授权时间缩减99%以上。

  三亚保护中心坐落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批复建设的首家保护中心。注册地在三亚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创新主体可提前在三亚保护中心进行备案。备案成功后,符合技术领域分类号的专利,经三亚保护中心预审合格,即可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快速审查通道。

  “三亚保护中心首批快速预审通过的4件发明专利,其中3件为海南大学三亚研究院与入孵企业联合申报,1件为研究院所有。”海南大学三亚研究院知识产权部部长刘奕晨说。

  “之前在内地申请专利,一般是委托专门的代理机构进行递交,手续烦琐、时间周期较长,效率偏低。”张晓杰坦言,此次通过三亚保护中心办理,仅仅2天就获得专利让他十分意外。

  据了解,通过三亚保护中心预审通道的专利案件,该中心内部会经过预审、互检、质检等程序严格审查,并细致指导申请人对申请材料进行修改完善,从而有利于专利申请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层面获得一次授权,即专利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没有发现驳回理由且无其他缺陷,未发出审查意见通知书或者补正通知书。

  三亚保护中心预审员陶芷松介绍,一般而言,经三亚保护中心预审合格后提交的专利申请,能够享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快速审查,发明专利审查周期由20个月缩短至3个月,实用新型专利审查周期由9个月缩短至15天,外观设计专利审查周期由8个月缩短至7个工作日左右。

  目前,三亚保护中心可以开展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预审,商标/地理标志注册、变更等受理材料接收,专利、商标、版权的侵权判定及纠纷调解,专利导航预警分析等工作。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自贸港创新合作处(知识产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保护中心是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建设的重要一环,将有效强化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保护核心能力。

  下一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还将继续谋划建设一批像三亚保护中心这样的重点项目,积极探索建设营商环境一流的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激发海南自贸港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