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为企业解忧 海口龙华区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记者郭萃 特约记者刘伟
2022年03月15日09:2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可分段办理

  “我们反映情况后,龙华区企业服务中心当天下午就给出了解决方案并完成审批,第二天大型机械、人员就进场施工了。”3月14日下午,海垦·天富天泰项目负责人谢先生对海口市龙华区企业服务中心的审批效率赞不绝口。

  当天,记者在位于海口市龙华区海垦路与三叶西路交汇口西北侧的海垦·天富天泰项目现场看到,大型机械发出轰鸣声,工人正在忙碌地施工。“要不是龙华区企业服务中心推出的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分阶段办理模式,我们项目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工呢。”谢先生说道。

  海垦·天富天泰项目建设用地面积约68亩,建筑总规模约为14万平方米。从2018年至今,150户业主(住户)中超过八成已经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书,但还有部分住户尚未搬迁。

  “这使得我们无法办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审批事项,因此迟迟不能动工。”谢先生坦言,对于企业来说,拆迁户的安置费用和项目施工人员的工资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每个月都要支付超过200万元。”

  于是,谢先生将该情况反映至龙华区刚成立的企业服务中心。了解到该情况后,龙华区企业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机制,召集区招商中心、营商环境专班组、项目谋划专班等企业服务中心成员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

  “当天下午,工作人员主动对接项目负责人,前往项目现场,协调解决制约项目施工进展的难点堵点,指导企业在现有基础上变更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并在施工许可分段核发基础上分阶段办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审批事项。”海口市龙华区政务中心主任刘璐告诉记者,按照分阶段办理的模式,企业可先行开展“三通一平”工作,进场施工。

  “这为我们节约了至少2个月的工期。”谢先生说。

  为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龙华区以此为契机,推行《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分阶段办理模式,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审批事项可分为两阶段核准办理,第一阶段为“三通一平”核准,即通水、通电、通路、场地平整核准;第二阶段为基坑开挖、回填等第一阶段外剩余部分核准。项目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分阶段或项目整体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申报建筑垃圾处置核准。

  “今年,龙华区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资源整合、优化配置、高效服务为目标,整合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服务专班、项目谋划专班、政务服务等平台和机构,通过成立区企业服务中心,搭建龙华‘一站式’政企沟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曹献平说,下一步,龙华区企业服务中心将持续聚焦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服务模式,优化简化审批流程,着力破解企业个性化难题,为加快项目建设及助力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再上新台阶。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