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五指山市着力解决11年历史遗留问题 圆群众安居梦

记者 谢凯 特约记者 刘钊 通讯员 周玉
2022年03月15日09:2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畅好居54户职工住上畅好房

近日,五指山市畅好居的安置居民代表将一面锦旗送到了五指山市委市政府,感谢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解民忧。

这一切还要从房子说起。住房问题,是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同时也是群众衡量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标准。

2011年,五指山市原畅好农场53户农场职工的房子被鉴定为危房,经原海南省农垦总局批复,决定在畅好居制品厂开发建设畅好雅韵小区安置房,改善职工住房条件。但因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安置房入住工作一度停滞不前。

该项目用地涉及搬迁安置户共55户,早在2011年7月,项目就开始启动青苗及地上附着物补偿工作,至2017年,该项目被列入停缓建项目,55户安置居民迟迟没能入住新房。

五指山市畅好居党委书记黄涛介绍,造成项目停滞的历史遗留问题十分复杂,加上内部机构改革,使问题一直拖了11年未能解决。

去年7月以来,五指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队调研垦地合作事宜,发现该问题后,决心解决畅好居制品厂队组拆迁安置房历史遗留问题。与此同时,海垦投资控股集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成立工作小组,配合当地政府积极推进安置房入住事宜。

针对问题,五指山市结合实际情况,实施“特事特办”等工作方法,结合省级政策文件,通过多部门联动与沟通协调,组织人员专办、核查,同时加大协调力度,多次与相关单位协调解决。

另一边,海垦投资控股集团通过与合作商、畅好居居民代表座谈,形成统一意见,梳理情况报上级单位,督促加快完善项目手续的办理,做好项目推进倒排计划,以最快速度完善各项项目手续。

在多部门的联合努力下,今年1月14日,五指山市畅好居雅韵小区安置房抽签仪式举行,54户安置居民通过抽签,分到了期盼多年的安置房。1月25日,安置交房仪式举行,五指山市委主要负责人向拆迁安置居民发放交房凭证,居民凭证入住。

居住在畅好居红星社区制品厂队组的王凡告诉记者,她家几代人都居住在该队组,因为住房年限已久,一到刮风下雨的季节,屋顶就时常出现漏水现象,为此她一直盼着能尽早住进新房子。

“当时,党委政府负责人向我们保证在今年春节前能入住新房,拿到钥匙。”王凡说,在参加完交房仪式后,多年的心愿得以解决,最近她和队组居民代表上门为市委市政府送去了锦旗。

黄涛介绍,在项目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后,接下来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完善项目保障性措施,尽快为安置居民办理房产证件和后续物业问题。

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说,五指山将以此次垦地合力解决历史问题为契机,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干部落实和执行力,抓好党员干部解决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确保涉及群众利益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为五指山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