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将开展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工作

记者马珂
2022年03月17日10:4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筛查率达到70%以上

3月16日,海南省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启动视频会议在海口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海南省将在全省辖区常住年满60岁及以上有认知障碍风险的人群中开展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工作,要求筛查率达到70%以上。

据介绍,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省委、省政府把开展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工作列为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当天,与会专家围绕《海南省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痴呆风险筛查)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了解读。

《方案》指出,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项目经费为1972万元,由省级财政承担,经费按各市县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数量的一定比例拨付市县。项目目标是开展老年痴呆防治知识宣传的社区(村)覆盖率90%以上。按照为民办实事“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要求,为轻度及以上失能、残疾、脑卒中病史等重点老年人群实施认知障碍筛查。筛查率达到70%以上。科学评估筛查数据,形成报告建议,为制定全省老年健康医疗决策提供依据。

项目要求试点在年满60岁及以上有认知障碍风险的人群中展开,范围为全省辖区常住的五类人群:轻度及以上失能老年人;残疾老年人;有脑卒中病史的老年人;主诉记忆力明显下降的老年人;有精神方面症状的老年人。

《方案》要求,根据筛查结果,对疑似认知障碍的老年人,建议其到上级医疗机构就诊,由神经科、老年科或精神(心理)科专业医生团队进行老年性痴呆诊断、治疗及预防干预等服务。依托医联体等,基层社区(乡镇)卫生机构要主动为不同患病程度的老年人提供干预、随访服务,开展针对性治疗。

鼓励县级以上综合医院神经科、老年科或精神(心理)科开设记忆门诊,精神专科医院开设老年精神科,为筛查发现的疑似认知障碍老年人提供专业诊断、治疗服务。加强与省级医院或专家指导组联系,做好后续健康服务。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