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举行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重点生产企业恳谈会

记者 计思佳
2022年03月18日08:4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诚恳倾听查堵点 务实纾困促发展

可降解材料生产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如何?市场和消费者对可降解材料制品是否满意?怎样才能推动禁塑工作开展和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

3月17日,海口市政府邀请该市生物可降解材料重点生产企业、行业协会、消费者代表等面对面交流,共同梳理制约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会上,多家可降解材料生产企业介绍了他们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近两年,可降解材料制品原材料成本一直在高位运行。”生产要素成本高,是企业负责人反映的共性问题。

“除了原材料涨价,工业用电、厂房租赁、物流等成本,也给企业经营带来较大压力。”海南省塑料行业协会秘书长周鸿勋说,与此同时,岛外不可降解产品仍在流向岛内,对本地可降解材料生产企业造成了较大冲击,而可降解材料保质期较短,一旦出现产品积压就会对企业经营造成影响。

“禁塑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项目之一,我们肯定要积极响应。”在消费端,参会的餐饮店、商超等企业代表在承诺全力配合禁塑工作,按照要求采购合规可降解产品的同时,也提出了他们的诉求。

“产品价格偏高,承重力不够,不够美观,隔油、隔热效果有待加强。”海南远大购物中心总经理孙健波的发言代表了不少企业的看法。

对此,中科信晖(海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军认为,需要加强研发投入,推动产品更新迭代,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我们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合作,发起并参与创建‘海南省降解塑料技术创新中心’,着力在可降解塑料领域内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咨询服务和成果转化。”

“我们要进一步把产业做大做强,形成全链条发展,就有了更多议价权,可以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周鸿勋表示。

海南赛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邢青涛建议,可提供个性化定制,加强产品设计感,提高消费者购买意愿。

可降解材料产业做大做强,离不开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推动。

海口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将海口国家高新区打造成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聚区,成为全球重要生物降解材料生产基地。截至目前,该园区已落地注册可降解材料生产企业20家,已有10家企业投产,4个项目在建,初具产业规模。

针对目前面临的原材料短缺、生产经营成本高、研发投入不足等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海口国家高新区在现场发布了《海口国家高新区支持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将从生产、电费和租金、固定资产投资、数字化工厂等方面给予企业扶持,最高奖励达5000万元。

海口市市场监管局承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与交通、公安、综合执法等有关部门的联动,从码头、电商平台、经销商、农贸和批发市场、物流仓储等方面入手,加大市场监管与执法查处的频度、力度,切实形成齐抓共管、严管重罚的工作局面。

“促进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集聚发展,是海口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功能区的重要举措。”海口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海口市政府及产业园区将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企业实际困难为着力点,持续深入跟踪服务,以务实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支持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创新升级、全链条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