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昌江启用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平台 农耕地区秸秆焚烧“无所遁形”

2022年03月18日17:16 |
小字号

高位远程监控点位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钟潇虹摄

记者从昌江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防止露天焚烧秸秆造成污染,同时解决秸秆焚烧等空气污染的监管、取证难等问题,该局加快推进全县秸秆禁烧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工作。目前视频监控平台的55个高位远程监控点位已全部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

视频监控平台。钟潇虹摄

记者在县机关办公楼设置的临时监控平台现场看到,工作人员通过观看平台系统的实时监控、视频回放和照片,可及时发现当天以及近段时间出现的烟雾现象。火源目标具体地点、焚烧过程及场景清晰可见。系统监控发现火源目标后,及时向县农业农村局和属地镇村相关工作人员的手机上发送报警通知,工作人员随即赶赴现场处置。

十月田镇塘坊村委会文书羊月恒说:“通过‘铁塔视联’微信公众号烟雾报警。我们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火情现场进行处理,并通过手机平台上报处理情况。希望村民提高意识不要再焚烧垃圾。”

据了解,昌江综合治理视频监管平台主要是通过在中国铁塔公司的通信基站上架设双目热成像云台设备,对周边区域3公里半径、24小时、360度实时监控,将疑似火源目标的具体地点、场景图片进行存储、同步回传、自动预警,以便管理者收到信息提示后及时前往现场处置,最终形成闭环式管理,保证乡镇、村网格员第一时间发现火点并进行及时处置,全天候、不间断实现监管,让秸秆以及垃圾露天焚烧行为“无所遁形”。

县农业农村局科教室主任符耐毅说:“通过高智能的监控,在全县的任何一个农耕地范围里面,有焚烧秸秆的会第一时间检测到,网格员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就到现场处置。”

据了解,目前昌江需建设的55个高位远程监控点位已全部安装完成,100%覆盖辖区内农耕地区,已上线对接省社管平台49路监控,预计3月底全部完成55路监控点位全部对接省社管平台。目前各乡镇已经建立了昌江县乡(镇)秸秆禁烧智能化监控系统网格员工作机制。

县农业农村局科教室主任符耐毅说:“今后要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工作,增强群众意识,不能焚烧秸秆。”

(昌江县融媒体中心 钟潇虹 杨萍 何国志)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