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百年骑楼老街:琼州大地上的一首回旋诗

2022年03月20日15:52 |
小字号

街道覆盖面积约2平方公里,总长4.4公里的600余栋骑楼建筑集中在12条街道上。海口骑楼老街以其规模巨大、保存基本完好、极富中西特色的建筑群,于2009荣获国家首批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称号。岁月轻抚骑楼身,百年暮去朝来,骑楼老街早已成为镌刻在琼州大地上的一首回旋诗。

1894年,最早的骑楼在博爱北路一带的四牌楼街区诞生。1924年到1936年是骑楼建设力度最大的阶段,有着“平均两天一栋骑楼”的说法。起源于希腊地中海地区的欧洲骑楼建筑,为什么能与遥远的中国海南岛产生联系呢?这段历史要从“下南洋”说起。十九世纪中晚叶,大批海南人“下南洋”到东南亚谋生,当地建筑风格被南洋客们带回海南。如今规模宏大、风姿绰约的骑楼建筑群,是海南人勇闯南洋、荣归故里的生动注脚。

建筑风格丰富多样

1920年前后,水巷口一带水域开阔,商船可直接开至家门口,故起名为水巷口。当时的水巷口街是海口老城最繁荣的码头,一时间,政商名流纷纷在此建楼兴业,骑楼可谓商贾络绎,烟火稠密。街坊在上,商铺在下的建筑特色,抵御着风吹雨打,守护着一方市井烟火。

作为南洋舶来品的骑楼,与新加坡唐人街“牛车水”、马来西亚槟城建筑具有相似之处,虽然有高有低,但为了生活便利,一般不超过两三层的落差。而后为了保护历史文化的原真性,也并未对骑楼进行增高改造。上世纪建造骑楼之时,临街铺面可谓寸土寸金,受占地面积限制,只好选择将铺面门脸儿修建狭窄、增加室内长度得以扩大室内面积。长筒屋内一般设有一到两个天井,用以解决通风和采光问题。盛行于明清时期的灰塑艺术,是骑楼老街不可或缺的独特风景。在湿热多雨的海南,灰塑是主要的装饰形式,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独特的海南图纹体系。

风格多样、中西合璧、充满异域风情的骑楼建筑群,凝结着浓厚的南洋文化,也记录着后人对历史的尊重与保护。

历史文化韵味深厚

琼州文化与闽南文化有着不解之缘。目前海南岛的汉族居民先祖多来自福建,莆田籍者更为众多,海南多地史料族谱仍有着“先祖迁自福建莆田”的相关记录。闽琼两地的移民历史将两地文化牵系的愈发深刻、紧密。大量闽南移民涌入,妈祖文化随即落户海南,以妈祖凡人时期的“林”姓为例,它早已发展成为海南七大姓氏之一。海南省47座妈祖庙遍布在海南13个州县,坐落于海口骑楼老街中山路的“天后宫”,是海南岛第一座妈祖庙,至今已拥有700年历史。

在店铺牌匾的名字中,窥见过往时光。《天津条约》后,海口被列为对外通商口岸,外国棉纤维、棉纱、棉织品开始涌进海口市场。1936年夏天,洋溢着异国情调的裕大公司成立,裕大凭借最时兴的面料与花色各异的棉布,成为那个时代当之无愧的流行风向标。

20世纪30年代,海口骑楼建筑已经拥有了包括35个行业在内的572家商铺,如“永昌利”、“云旭记”、“远东公司”、“广德堂”等等。这些历经百年风雨的老商号从未消失于记忆,始建于民国初期的老商号“全丰泰”,如今已摇身为具有崭新姿态的文化餐厅,其巧妙地将百年商号融入其中,深刻的文化底蕴得以再现世人。

岁月长河中,骑楼老街积淀了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历史上十三个国家于此开设领事馆、教堂、邮局、银行、商会;中国共产党琼崖一大会址、中山纪念堂;天后宫、西天庙、武胜庙、冼太夫人庙……

骑楼老街,以恬静淡然之儒雅与开放包容之气韵,诠释着深刻又极具韵味的历史文化。

海滨慢调生活形态

漫步中山路步行街,穿着时髦的手艺人在街道两侧经营着自己的小铺子,不慌不忙地制作着手中的工艺品;即使在工作日,也能见到人们三两相伴赏花观鸟的独特景象;甚至有不少海口百姓,会在清晨专程前往水巷口,只为寻一碗记忆里的骑楼老味道。

地方特色美食是当地人智慧的结晶,有着百年历史的水巷口辣汤饭便是如此。公元1858年海口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起,海口商品流通范围与经商规模逐渐扩大,水巷口一带客船商船云集,日日千帆待发。钟楼附近的搬运社、水运公司聚集了一大批拉板车、干苦力的工人,被老海口人称为“板车爹”、“顾力爹”。廉价美味又能填饱肚子的饮食需求,催生了这碗独有的水巷口辣汤饭。陈记、姚记、吴记等辣汤饭老字号,用一碗又一碗的温度,致敬着千千万万用血汗摆渡沧桑岁月的老海口先辈。

一间地道的老爸茶店,足以成为海南慢调生活的缩影。得益于海上贸易,广式早茶和西方茶饮很早便流入海南,同一时期,早年漂洋过海下南洋谋生的海南籍侨民陆续返琼,他们带回了南洋以及东南亚习俗与咖啡、可可的种植技术。归侨们为解决家乡父老的生计,合股在海口、文昌、嘉积等地开设西茶店,经营“西茶”饮品和西式面点,西式茶店即为老爸茶雏形。品一块西点,咂一口茶汤的下午茶习惯,不仅是归侨的心头所爱,也是当地居民在耳濡目染间融入岁月的舶来味道。

从西式茶室到大众茶馆,再到老爸茶铺,名称涤故更新,习俗文化在经年累月间愈发热气腾腾。宽敞通透的场地、简单质朴的饮食、高谈阔论的人群……老爸茶,早已成为老街坊慢节奏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骑楼老街,集海口建筑艺术文化、南洋文化、儒教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市井文化浓缩于一身,引人入胜,耐人寻味。这张承载着海口百年风华的闪光名片,正与日新月异的海口一道,焕发出海南岛的生机与活力。

生活在“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海口百姓,以慢节奏生活展现着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贴近自然的健康心态。海口,以海滨风采面向国际,以田园风景凸显生态,以现代风尚展现活力,以本土文化释放魅力。

(海口市旅文局 娄静柏)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