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严格能效约束,推动节能降碳

到2025年全省重点领域能效全部达到基准水平

记者傅人意
2022年03月21日08:3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多部门近日出台《严格能效约束推动海南省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针对海南炼油、乙烯、水泥、平板玻璃、化肥等五大行业和数据中心,开展严格能效约束推动节能降碳行动。计划到2025年,全省重点领域能效全部达到基准水平,达到标杆水平的企业数量比例超过30%。

《方案》指出,全省以重点领域节能降碳行动技术改造为契机,加快政策配套,逐步建立完善重点领域绿色发展体系,推动“五行业一中心”节能水平显著提升、碳排放强度明显降低、绿色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重点任务包括:建立企业改造清单、引导企业技术改造、推进落后产能退出、推动产业集聚协同、加强低碳技术创新研发与应用、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发展。

建立企业改造清单方面,省发展改革委将于今年4月对全省“五行业一中心”能效水平组织开展摸底调查,逐一登记造册。5月组织能效核查。6月将联合多部门组织企业申辩和专家评审,能效达到标杆水平和低于基准水平的企业,分别列入能效先进和落后清单,经省级有关部门联合会审后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引导企业技术改造方面,海南计划到2025年底前,对于能效介于本行业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之间的项目(装置),经科学论证,通过节能技改措施能达到标杆水平的项目(装置),鼓励结合检修等时机参考标杆水平要求实施改造升级,并明确改造升级时限(一般不超过3年),力争达到能效标杆水平。

对拒不整改或因企业主观原因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约谈问责,并在评优等方面加以限制。对于能效低于本行业基准水平的项目(装置),严格对照标准要求,督促具备改造条件的尽快实施改造,做到能改尽改,明确淘汰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对未能按期改造升级的项目(装置)依法依规关停退出。对于新建项目(装置),一律按照标杆水平引导建设。

此外,海南将鼓励重点行业利用绿色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实现节能降耗。优先按需求在海口、三亚、澄迈等重点地区布局大型数据中心,其他市县充分利用运营商云网一体化资源,建设小型数据中心。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