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儋州7000多名适龄女生将免费接种HPV疫苗

2022年03月21日14:41 |
小字号

今年,海南省委、省政府把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儋州也把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事项。3月18日,记者从儋州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启动会获悉,该项目将为全市7000多名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以期通过项目实施,有效降低宫颈癌发生风险,提升女性健康水平。

项目接种对象为儋州13周岁至14周岁半(2007年9月1日至2009年3月1日出生的女生),对有疫苗接种禁忌的女生或已接种过HPV疫苗的女生不列入接种范围。2022年全市拟接种适龄女生7000多人,共涉及71所中小学校。

该项目使用国产2价HPV疫苗,由市疾控中心统一组织采购、分发,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实施接种。对该项目接种对象,国产2价HPV疫苗采用“0—6”两剂次免疫程序,即第1剂次接种满6个月后再接种第2剂次,确保15周岁前完成两针次接种。

据悉,疫苗接种采取统一组织、预约登记、集中接种的方式,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各学校符合免费接种范围的学生进行摸底登记。市教育局将协调学校加强与所在地接种单位的沟通对接,及时妥善安排好目标人群的摸底登记和宣传发动工作。

此次接种,各学校以班级为单位提供在校适龄接种对象名单,填写“海南省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摸底登记与接种记录表”中摸底登记部分,根据市卫健委要求时限提交摸底登记与接种记录表电子版和PDF版给所在地定点免费HPV疫苗接种单位,并预约本校学生集中接种时间段。接种单位根据年龄和HPV疫苗接种史核查确认接种对象,确定接种时间安排,填写“预防接种通知书”,连同“致家长的一封信”和“2价HPV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一并交由学校发放给学生或学生家长,通知接种的时间和地点,告知接种时需携带预防接种通知书、知情同意书、身份证(或户口登记簿)等个人相关证明材料。家长不同意接种的,在知情同意书签字后由学校统一收集交预防接种单位。不在校的适龄接种对象,由其所在地街道、镇政府组织摸底和预约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要求各剂次选择使用同一厂家生产疫苗完成全程接种。暂不建议全程接种国产2价HPV疫苗后再接种其他HPV疫苗。如受种者在相近时间内还需接种其他疫苗,应确保与HPV疫苗接种间隔14天以上,同时要优先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和新冠疫苗的接种。

(来源: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蒋成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