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启动农作物商业化育种试点

力争到明年培育2至3家种业龙头企业 

记者傅人意
2022年03月23日08:07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启动农作物商业化育种试点

近日,海南省启动了农作物商业化育种试点项目,旨在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部署,探索建立海南农作物商业化育种机制,逐步提升海南省农作物种业企业竞争力。经过层层筛选和公示,海南省农作物商业化育种试点项目由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和海南绿川种苗公司作为项目承担单位。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的。

海南省农作物商业化育种试点项目将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产业化运作为手段、以资本为纽带、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新型农作物品种选育、繁育及推广体系。全省力争到2023年培育2家至3家具有“育繁推”一体化能力的种业龙头企业。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主要任务包括培育商业化育种模式、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共建共享科研配套设施。“省农业农村厅将设立扶持资金支持试点项目,助力企业探索商业化育种道路。同时,鼓励种业企业依托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三亚南繁种业科技创新中心、南繁育种科技服务中心等公共平台,构建育种程序、基因分析、田间试验、分子标记和信息系统,提升品种选育基础条件。”

据悉,项目承担单位将开展水稻和鲜食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商业化育种,培育优质、高产、广适、多抗,适应现代栽培模式的新品种,并以海南为重点,在适宜的生态区开展示范推广工作。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