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昌江王下乡中心学校开设黎锦织锦技艺传承课程

非遗技艺点亮校园生活

刘婧姝 特约记者 黄兆雪
2022年03月23日08:4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非遗技艺点亮校园生活

3月22日下午5时,下课铃声一响,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中心学校六年级学生纷纷奔往课后学堂,学习黎锦织锦技艺。

2021年11月,在“双减”大背景下,王下乡中心学校开设黎锦织锦技艺传承特色课程,聘请3位专业老师,针对六年级学生进行教学。

在课堂里,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织布机整齐排列,学生们全神贯注,打纬刀、挑花刀等工具在手中运用自如。“注意提中线,过线要干净。”织锦老师王育正在手把手指导学生织锦。去年11月,他从白沙润妹黎锦手工坊专业合作社被学校邀请担任织锦老师。身穿黎锦筒裙的70岁阿婆韩拜南席地而坐,用最传统的腰织机给学生演示织锦。她也是课堂上年纪最大的织锦老师。

很少人知道,开设这门课程实属不易。2021年5月,王下乡中心学校校长钟诚刚到任,发现校园里偶有学生穿着漂亮的黎锦服饰上学,这让他产生了开设黎锦织锦课程的想法。“王下乡中心学校几乎都是黎族学生,希望打造一门黎族文化特色的课程。”钟诚说。

缺经费、缺师资,是课程开班前面临的两大难题。“在县教育局、县委宣传部的支持下,我们申请到乡村学校少年宫资金,购买了开班所需要的器具。”钟诚介绍,在师资方面,除了外聘,学校就地寻找技艺精湛的织锦手艺人,进行课堂演示。

“会织黎锦是件了不起的事情,我想一直学下去,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学生吉春玉说。

看着学生们饱满的热情,钟诚有了新想法:“我们计划在学校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增强学生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